•  学院新闻

整合研究 扩大影响 全国神经动力学学术会议华园召开

发布时间:2014-04-18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37

 
会议现场 陆启韶教授作报告
   
   

 

 

  4月11-14日,由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数学系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神经动力学学术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神经动力学专家,围绕神经细胞和网络系统的建模与动力学分析、认知神经模型建立与动力学模拟、神经模型的相关生物学实验研究和数据分析方法、神经动力学模型在科学技术中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力学学会一般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启韶教授指出,力学和神经科学的基本性质有许多共同点,力学在建模、逻辑推理、机制分析、理论整合等方面的成功对神经科学的发展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吕金虎研究员认为,基因调控网络的动力学与控制对生命科学中困扰人类的基本问题,如延长寿命、治愈糖尿病、癌症等顽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网络医学、合成生命学、个性化医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汪小京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深泉教授等国内外一流专家从神经科学的力学原理和方法、基因调控网络的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等不同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重要发现作大会报告。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神经动力学博士沙龙,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20多位博士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以脑科学为背景的神经科学实验显示丰富的动力学现象,近年来国内关于神经动力学和认知动力学的研究迅猛发展。本次会议的召开,整合了国内神经动力学研究队伍,与会学者对连续五场会议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普遍认为大会报告反映了当前神经动力学、认知动力学的前沿方向,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国际水准。华南理工大学师生的学术报告也给同行专家留下深刻的影响,显示出较高的科研水平和实力,扩大了华南理工大学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图文/通讯员 刘深泉 何华宇 数学学院 编辑/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