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聚焦仙溪重建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9-12 浏览量:217


822日,为探究2013年遭受洪灾侵袭的仙溪村现如今的重建情况和村民的生活状况,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麦其鹏老师和11位材院学生组成的“彩愿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仙溪村进行走访、调研。

 “彩愿志愿者服务队”采访村委唐亮明书记

到达仙溪村后,服务队首先和当地村委进行了交流。通过采访当地政府人员村委书记唐亮明,服务队了解到仙溪村地重建工作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效。在政府的帮助下,房屋重新规划和重建已经基本完成,山体也完成了加固,村民的生存已经得到了保障。即便是在每年567月的汛期,仙溪村也可以安然无恙。同时,唐书记也向我们介绍了仙溪村文化活动的开展,包括开办长者食堂,带领村民们一同进行娱乐活动以及党建工作的推进等。目前仙溪村已经是周边所有村子里党员率最高的村子。

村委唐伟强委员带领“彩愿志愿者”参观仙溪村重建房屋

接着,彩愿志愿者服务队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参观村容村貌、走访了村中住户。

这一过程中,服务队采访的村民都表达了对国家政策的认可与肯定。“国家出钱出力为我们建房,而且房屋设施齐全,可以直接拎包入住,这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村民们如是说到。

仙溪村地处偏远,经济、交通相对落后,而青壮年大多需要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因此,村子里大多都是长者和小孩,少有见到青壮年,村委干部唐伟强委员也告知了我们目前村子里有70%的房屋都是闲置的。村子空心化使得仙溪村遇到了不少的问题。

受疫情影响,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常遇到工厂停摆、找不到工作导致难以支撑家庭经济,同时由于仙溪村需要保护流溪河,村民养殖家禽存在障碍,村民们难以在村里实现自给自足。重建过程在他们看来已经足够顺利,但眼下他们也希望渡过经济上的难关。

 彩愿志愿者服务队”与村委干部合照

最后,彩愿志愿者服务队根据走访情况向村委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能够借此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而服务队也深刻领悟到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新农村的建设进程,我辈青年需接力奋斗。(图/彩愿志愿者服务队  文/叶宇昕)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