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学术讲座的通知
日期:2022-07-07 浏览量:560

报告题目:科研感悟:干一行爱一行

  有机光伏:从跟随到引领

人:  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

邀请人:  马於光院士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2日900-103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502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7月7日

 

报告人简介:

    李永舫,1948年8月10日生于重庆。籍贯:河南省睢县。1978.2. – 1979.8. 华东化工学院抗菌素专业(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 读大学(七七级)。79年提前考取研究生。1982年华东化工学院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 获硕士学位。1986 ,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导师:吴浩青先生)。1986.8.–1988.8.,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后(合作导师:钱人元先生)。1988. 9.博士后出站后留化学所工作,1993年晋升研究员。1988.10.-1991.4.,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 访问学者。1997.6.– 1998.6.,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访问学者。2012年12月起受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 化学》副主编、中国化学会监事。

    主要从事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900多篇,国内外学术会议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130多次发表论文已被SCI他人引用64000余次,h-因子122

获奖情况:

1. “锂电池电极反应机理-电化学嵌入反应的研究” 198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排名第二,排名第一是吴浩青先生)

2. “导电聚吡咯的研究” 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排名第一是钱人元先生)。

3. 1998, 获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4. “导电聚合物电化学和聚合物发光电化学池的研究” 获200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5. “带共轭侧链的聚合物给体和茚双加成富勒烯受体光伏材料”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6. “胶体量子点的可控合成和高品质LED应用研究”,获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

7. 2020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另外,2012获美国化学会 “Macro2012 Lecture Award”。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2012年度Hottest Scientific Researchers 21人名单,2014年材料科学领域以及2015~2021年材料科学和化学两个领域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

 

报告摘要:

    在今天的报告中,李院士将结合自己的人生和科研经历,介绍所提倡的八个字“热爱、用心、努力、认真”。热爱:干一行爱一行;用心:干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努力:天道酬勤;认真:为人“待人以诚”、做事“一丝不苟”。

李院士的人生道路,由于种种原因,不是自己能够选择的。所以其提倡“顺其自然、抓住机会”、要干一行爱一行。在热爱的基础上,再“用心、努力、认真”地做事,就可以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做好。

    李院士2000年进入有机光伏材料和有机太阳电池的研究领域,20多年来从起初的跟随性研究达到了引领有机光伏领域的发展,能量转换效率从开始研究时的不到1%提升到最近的超过18%,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柔性有机太阳电池的实际应用和商品化。报告将从带共轭侧链的聚合物给体1,2、茚双加成富勒烯受体3、有机/聚合物光伏材料的侧链工程1,2,6、低成本高效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5、小分子受体高分子化的聚合物受体光伏材料4和全聚合物太阳电池等方面介绍有机光伏材料研究的创新之路。

 

报告参考文献:

[1] Y. F. Li, Molecular Design of Photovoltaic Materials for Polymer Solar Cells: Towards Suitable Electronic Energy Levels and Broad Absorption, Acc. Chem. Res. 2012, 45, 723–733.

[2] J. Hou, Z. Tan, Y. Yan, Y. He, C. Yang, Y. F. Li, Synthesis and photovoltaic properties of two-dimensional conjugated polythiophenes with bi(thienylenevinylene) side chains, J. Am. Chem. Soc., 2006, 128, 4911-4916.

[3] Y. He, H.-Y. Chen, J. Hou, Y. F. Li, Indene-C60 bisadduct: a new acceptor for high performance polymer solar cells, J. Am. Chem. Soc., 2010, 132, 1377-1382.

[4] Z. Zhang, Y. Yang, J. Yao, L. Xue, S. Chen, X. Li, W. Morrison, C. Yang, Y. F. Li, Constructing a Strongly Absorbing Low-Bandgap Polymer Acceptor for High-Performance All-Polymer Solar Cells,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3503.

[5] C. Sun, F. Pan, H. Bin, J. Zhang, L. Xue, B. Qiu, Z. Wei, Z. Zhang, Y. F. Li, A low cost and high performance polymer donor material for polymer solar cells, Nature Commun., 2018. 9, 743.

[6] X. Kong, C. Zhu, J. Zhang, L. Meng, S. Qin, J. Zhang, J. Li, Z. Wei, Y. F. Li, Effect of Alkyl Substitution Position of Thienyl Outer Side Chains on Photovoltaic Performance of the A-DA’D-A Type Acceptors, Energy Environ. Sci., 2022, DOI: 10.1039/D2EE00430E.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