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桂林理工大学匡小军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日期:2022-07-04 浏览量:336

报告题目:固体缺陷结构与离子导电

报告人:匡小军教授(桂林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7515:00-16:3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1号楼501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7月4日

报告摘要

 缺陷普遍存在于固体物质中,会引发固体结构局域弛豫,改变固体电子结构和原子间的化学键作用,是影响固体光、电、磁、热、催化等功能性质以及力学性能的重要因素。缺陷结构解析、缺陷的稳定机制以及缺陷对固体功能的作用机制是固体化学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也是难题所在。缺陷一般含量低,在现有条件下,人们依旧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借助于多种先进以及互补的实验和理论手段来研究缺陷结构并探索缺陷-功能构效关系,开发新的固体功能材料需要创新缺陷结构解析方法和缺陷调控策略。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课题组如何利用包括粉末衍射、透射电镜固态核磁共振谱、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分子动态模拟在内的多种互补方法确定固体的晶体结构和局域缺陷结构,在结构解析方法和缺陷调控策略上提高描述缺陷结构的准确度,从而在原子级层次上阐述(缺陷)结构离子导电性质的作用机理,以及如何基于已有的缺陷稳定和迁移机制等缺陷结构化学来设计和制备新固体物质及调控固体的离子导电性质。

 

报告人简介

     匡小军,男,19782月生于江西,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国家重大项目课题和广西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化学快报》编委,《结构化学》青年编委。1999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4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无机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林建华和荆西平教授。20048-20107月期间,先后在英国Liverpool大学化学系Matthew J. Rosseinsky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课题组和Durham大学化学系Ivana R. Evans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入选中山大学百人计划20107-20133月于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任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20133月入职桂林理工大学,先后获得教育部2013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首届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2014年度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第18批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和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计划的支持,2017年获得第14届广西青年科技奖2019年获广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2021年度广西科技奖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6项省部级项目。研究方向为无机材料与固体化学,从事介质材料和固态离子导体等电子功能陶瓷材料的合成,性质、结构及构效关系等基础研究,通过高温固相反应、拓扑反应、气动悬浮-激光加热、高温高压等方法合成材料;利用包括粉末衍射、透射电镜固态核磁共振谱、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分子动态模拟在内的多种互补方法确定材料的晶体结构和局域缺陷结构,在原子级层次上理解结构对电性质的作用机理。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Science China MaterialsCCS ChemistryChemistry of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