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电子科技大学孙威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日期:2022-05-27 浏览量:477

报告题目:锌金属二次电池的可逆性问题研究
报告人:孙威 教授(电子科技大学)
时间:2022年6月1日(星期三)下午15:00
地点:大学城B5副楼三楼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5月27日

报告人简介:

  孙威,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在电化学储能技术领域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解决锌金属二次电池在“机理解析、性能优化、器件构筑”环节的关键问题。2011年和2017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师从朱敏教授。曾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王春生教授课题组、德国明斯特大学Martin Winter教授课题组从事研究工作。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文章包括《Science》、《J. Am. Chem. Soc.》、《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被引用逾4200次、H指数26。曾主持和承担两项德国科教部(BMBF)电池研究项目,获美国电化学协会博士后研究奖(两名获奖人之一,2021),并受邀担任德国-以色列科技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专家,AAAS、ACS、Wiley等多个出版社的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
  锌金属二次电池具有高安全、低成本和资源丰富等特点,十分有潜力成为储能类电池的可选技术路径。然而,电化学可逆性差仍是其应用的最大障碍,这也是当前商业化生产的锌电池仍多为一次电池的原因。本报告主要介绍了通过探索全新的反应机制来解决锌电池电化学可逆性差问题的研究进展:通过调控锌空气电池的电解液组成和正极双电层结构,构建了一种基于过氧化锌生成与分解且电化学可逆性高的全新反应机制,为研发高性能的二次锌空气电池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思路;解析了锌锰电池中氢离子和锌离子分步嵌入的可逆反应机理,探讨了储锌正极材料体相晶格结构、电解液/电极界面处水分子在锌离子传输过程中的作用,并提升了锌电池的综合电化学性能。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