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氟酸中和操作方法
日期:2022-05-11 浏览量:3146


  1. 所有操作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

  2. 所需防护用品:3M6002滤盒,全面罩呼吸器、一次性乳胶手套、长款氯丁橡胶手套、一次性防化鞋套、实验服(或防化服)

  3. 所需设备和器具:大白色废液桶、ph试纸、塑料搅拌棒、塑料大烧杯(选不易挂壁的)、吸附棉、防化垃圾袋、自来水、氢氧化钙

  4. 500ml40%以上的氢氟酸,需要用氢氧化钙500g-600g

  5. 步骤:配置约40%质量体积比的氢氧化钙溶液,危险性不大,小心飞溅到眼睛;将氢氟酸稀释10倍,在操作区域铺上吸附棉片,在废液桶内加入4.5L自来水,然后慢慢(不要犹豫,避免表面张力)加入氢氟酸,大概每倒50ml搅拌几次;将氢氧化钙溶液分次边搅拌边加入氢氟酸溶液中,加完氢氧化钙后搅拌数十次,用塑料搅拌棒蘸少许测phph仍未酸性的话,继续加氢氧化钙溶液,直至ph为碱性。注意:整个过程为放热反应,操作过程不可太快,留意废液桶的温度。

  6. 处理完后,用清水冲洗所有器具,并把废液倒在上一步废液桶中。用清水和吸附棉擦拭通风橱台面和其他被污染的物品,直至桌面ph为中性。手套、鞋套、滤盒装在防护垃圾袋中按照实验垃圾回收处理。最后充分洗手,洗完手后用葡萄糖酸钙凝胶涂抹手至完全洗手,然后再充分洗手。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