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升师生应急意识——材料学院开展2021年消防演练活动
日期:2021-12-02 浏览量:313

为切实提高学院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2021年11月2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麟鸿楼、14号楼、光电楼、光纤楼的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共有师生210多人参加。

此次消防演练学院成立了专门的指挥小组,欧阳柳章副院长担任组长,实验中心执行主任傅伟文老师担任副组长,实验中心副主任林坚钦老师主持演练工作。为积极响应学校“消防月”的号召、将消防演练做深做实,学院党委积极联合各级部门协助,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杜树芬老师邀请了广州市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五山消防站教官作现场指导,学校保卫处消防科以及广电物业也提供了很多帮助。

为使演练更加形象、逼真,达到应有的效果,演练小组提前准备好了消防演习烟雾弹、灭火器、应急灯、防火面具、警示标识等演习用品。

下午4时00分,全体人员各就各位,随着消防应急警铃响起,消防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各楼层负责人员参照演习预定方案,迅速组织师生紧急疏散,利用逃生通道及时逃离火灾现场,到麟鸿楼花坛广场集合,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的进行。

消防逃生演练结束后,为进一步巩固实践效果,消防支队教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使用的操作程序以及一般防火和自救知识的讲解,并与现场师生问答互动,教官幽默风趣的讲解加深了大家对于消防知识的理解。之后,点燃火盆,摆好灭火器,让师生亲身体会使用灭火器灭火的操作。

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使抽象的安全意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这大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切实加强了安全教育,为构筑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材料学院根据年度消防计划,目前已开展了8号楼、25号楼、科技园一号楼的消防演练活动,28号楼以及大学城校区B5和B12的消防演练也将陆续开展,确保做到消防演练全覆盖。(图/钟杨颖、李志培,文/张文强)

图1 警铃响起,师生紧急撤离

图2 消防讲解,师生积极互动

图3 实操灭火,师生一齐上阵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