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百年辉煌党史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日期:2021-11-24 浏览量:111

11月2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14号楼305会议室集中学习,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专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班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妙娴同志主持。

本次集中学习由吴妙娴、彭树立、李碧梅、陈炤四位同志分别领学,重点学习了2016年—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2014年—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读书班成员表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为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家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勇迈向新的征程。

读书班结合科技创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吴妙娴同志强调,全院上下应该认真总结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探索实践、光辉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聚焦“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前沿科学问题,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彭树立同志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涌现了一批引领世界的科技成果,培养和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建设了一批引领科学发展的大科学装置和研究平台。这都源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人才强国形成共识,特别是国家加大了科技投入,改善了科研条件与环境,让科研人员能充分施展才能,不断攀上新的高峰。

李碧梅同志指出,高校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多年来,材料学院一直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针,见证并参与了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进入新时代,材料学院将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新科技评价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将两个国家级平台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平台,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陈炤同志表示,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开始了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召唤着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亲身经历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让人激动和自豪。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新使命的召唤下,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坚忍不拔,锲而不舍,脚踏实地奋勇迈向新的征程,为把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做出应有贡献。(图/文  乔湘楠)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