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以梦为马,追逐“陶瓷材料新世界”
日期:2021-11-14 浏览量:292

2021年11月13日晚19:00,由学院党委和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办的讲座高熵超高温陶瓷材料兼谈个人求学科研之路”在大学城校区顺利举行,旨在为2021级本科生做好专业导航和指引,了解材料新世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褚衍辉教授讲座由无机材料系系副主任吴笑梅副教授主持,2021级辅导员张露老师参加讲座。

吴笑梅老师开场向同学们介绍了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讲座,开拓眼界,锻炼思维,了解奇妙的材料世界。

随后,褚衍辉教授从个人求学科研之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材料的分类及高熵超高温陶瓷材料等几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首先,褚老师结合自身本硕博的求学经历,讲述了他追求“学术梦想”的探索期、追求期和深化期。以其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学校规划、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开拓全球视野,担当人类责任。接着,褚老师简要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和材料的分类与发展地位,为同学们夯实基础知识,并提出“知识基础是创新的源泉”,建议同学们在感兴趣的专业研究之余充分了解材料科学的相关知识。在大家渴望知识的眼神中,褚老师详细介绍了他目前的研究方向:高熵超高温陶瓷材料,主要包括超高温陶瓷的发展现状前景、应用领域以及取得的成果,并总结了该领域面临的瓶颈问题和发展思路。

最后,褚老师和同学热情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中为同学们打开了认识“材料新世界”的门窗,也为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立志逐梦提供了指引。希望2021级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勤于思考,强化基础,发展兴趣,在理论学习中提高辨别力和思维能力,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执行力和研究能力。(文/张露 乔湘楠  图/张露)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