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张永来教授:激光微纳制造
日期:2021-09-08 浏览量:1642

报告题目:激光微纳制造

报告人:张永来 教授(吉林大学)

时间:2021年9月12日(周日),下午16:00

地点:北区国重602会议室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9月8日


 

报告人简介:


   张永来,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仿生制造与智能器件开发。在Nat. Commun.,Natl. Sci. Rev.,Adv. 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中科院一区SCI论文50余篇, H-index 45 。研究成果被Nature杂志highlight报道,被美国光学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等专题报道。2011年入选“香江学者”计划; 2017年获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称号;2018年获吉林省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


报告摘要:


   仿生制造的目标是通过对各种自然生物的结构与特性的探索与模仿,最终实现类似于、甚至优于自然生物的功能材料与器件,其内涵在于对①仿生结构成形(控形)、②材料物性调控(控性)、③生物功能耦合(控能)三个方面的认知、融合与调控。目前,人类对于自然的认知已经远远领先于仿生制造的能力,两者之间的差距也成为限制上述仿生功能器件发展的屏障。仿生制造的核心瓶颈在于器件的可实现性,即先进制备工艺。面向挑战,团队长期探索基于激光加工技术的仿生器件制造工艺,给出了一种解决上述难题的有效方案:激光仿生制造。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