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安全共担当 2020材料学院实验安全知识竞赛举行
日期:2020-11-10 浏览量:202

 2020年11月7日下午,材料学院在科技园1号楼502举办了首届实验安全知识竞赛。比赛秉承着“实验安全共担当,和谐生活同分享”的理念,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本次比赛由材料学院团委和材料学院实验中心主办,材料学院研分会承办。参加活动的领导有材料学院副院长欧阳柳章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彭树立,活动邀请了实验室中心执行主任傅伟文,以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安全专家担任比赛评委。

赛前经过第一轮笔试初选,决出了进入决赛的选手,选手们经自由组队,组建成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四个环节,分别为:实验室安全隐患辨识,实验操作安全分析,化学试剂、实验室废液分类及贮存知识,实验室安全相关技能演练。

选手们积极抢答和认真演练

在前三个知识抢答环节,选手们充分展现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抢答非常激烈,比分焦灼上升;在实验室安全相关技能演练,选手们为大家演示了化学品泄露应急操作处置、化学试剂的取用操作,选手们处乱不惊、精确操作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评委的认可。

比赛的过程中,选手踊跃表现,评委老师们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在电动车着火时,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起不到相应的灭火作用,必须要用大量的水。”欧阳柳章副院长针对电动车着火的情况给出了专业的见解。

傅伟文主任则亲自下场为选手们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强调了各种可能忽略的细节问题。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了获得一、二、三等奖各5位选手,以及1名最佳选手奖。

评委点评

全体合影

本次活动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欢迎和认可,以赛促学的方式,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显著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图/张炳祺,文/彭庆,编辑/曾晓峰)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