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碰撞、变革” 2020中国显示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日期:2020-09-24 浏览量:2996

 2020年9月18-20日,“2020中国显示学术会议”在广州凤凰城酒店盛大召开。会议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和中国物理学会液晶分会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本次会议旨在交流前瞻性的显示新技术及发展趋势,探讨在新形势下中国新型显示的健康发展之路。会议吸引了超过450位国内外显示领域著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参加,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董小平,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中科院化学所院士刘云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琳,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梁新清,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首席顾问孙政民,南京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副会长薛文进等领导,以及产业链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2020中国显示学术会议”开幕仪式。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第一天为大会报告,共有大会报告10个。第二天分为5个分会场,共有邀请报告28个,口头报告31个,各类报告总计69个。会议收到学术墙报50份并评出10份优秀者,学术论文99份刊登到论文集。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期间,参加本次会议的各级政府领导、协会组织代表、台湾地区及韩国的权威专家、科研机构和大学院校的师生、媒体代表,400多位行业精英共聚一堂,就当前显示行业热点议题AMOLED、VR高清显示技术、量子点技术、触控屏技术、3D显示技术、新型显示材料等展开了热烈而深刻的交流讨论。

2020中国显示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1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俊彪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梁新清,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董小平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朱敏副校长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概况,期望本次会议能为全国显示技术行业提供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探索出一条推动我国显示行业发展的创新之路。

 梁清新常务副理事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显示行业的发展现状,他强调,近几年中国显示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产业欣欣向荣,但同时也面临缺乏原创技术、缺乏技术创新等问题,显示行业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高校等各方支持,只有多方合力,才能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人才水平,从显示大国走向显示强国。

 董小平副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全国显示行业发展成就与格局。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显示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工信部将为持续提供政策引领、政策支持,坚持产业协同,坚持合作开放;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在技术研发、产业链合作等各个方面要勇于开拓,大力创新,为显示行业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致欢迎辞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梁新清致辞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董小平副司长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彭俊彪主持开幕式

 一、大会报告:行业大咖云集 共议显示发展前景

 19日上午,欧阳钟灿院士、浙江大学彭笑刚教授、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京东方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董学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报告人各自从国内显示产业与技术、量子点显示、健康显示等方面,介绍了显示行业的发展现状、亮点和发展瓶颈。

 19日下午及20日早上,来自华星光电集团研发总经理赵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王立军院士、天马微电子集团首席技术官彭冠臻、中科院化学所刘云圻院士、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报告人分别从MLED 背光8K星曜技术、激光显示与半导体微显示、OLED中小尺寸的变革与挑战、本征柔性显示材料与器件等方面出发,介绍了显示技术的前沿热点。受疫情影响,台湾交通大学杰出教授郭浩中、韩国首尔国立大学Byoungho Lee教授未能来到会议现场,他们通过报告录像和远程连线的方式,分别作了Micro-LED显示、光场显示方面的大会报告。

 10个大会报告,精彩纷呈,向与会者详细阐述了显示技术的各领域的前沿发展,极大地扩展了与会者对显示技术行业的认知边界。

 与会代表做大会报告

 二、五大分会报告:聚焦显示热点 思维碰撞求变革  

 20日,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等43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参会代表,以及来自于京东方、TCL工业研究院、维信诺、默克等16家企业的参会代表围绕OLED及印刷显示、液晶显示、量子点及柔性显示、Micro-LED及其它显示、AMD及其它技术五大议题展开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做主题报告(上图)、场下听众提问(下图)

 三、圆桌访谈:直面行业难点 校企携手谋突破

 会议最为精彩的是20日下午的圆桌访谈环节,彭俊彪教授为主持人,访谈嘉宾有京东方副总裁邵喜斌、维信诺品牌中心总经理杨淑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琼华、南京工业大学王建浦、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及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刘召军。

 主持人首先为嘉宾提出行业广泛关心的问题,“OLED相比LCD显示有很多优点,至今有哪些突出优点?这些突出优点是否能够保证OLED在将来的发展中胜出?”,场下参会代表也纷纷提问,“3D显示发展前景、产业潜力如何?”,“Micro-OLED发展得怎么样?”,“我国的工艺制造装备长期依赖国外,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等等。场上嘉宾从企业和高校的角度各自阐述对这些热点问题的看法,讨论现场十分热烈。这场激烈的访谈引发了场下听众深深的思考,为每个关心显示行业的参会代表带来深刻的启发。

 圆桌访谈环节

 四、显示行业招聘会:依托学术会议,搭建求职就业平台  

 为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在 19 日晚,会议举办了“非你莫属”求职精英现场招聘活动。节目组邀请了京东方、华星光电、维信诺、东莞盛雄激光等行业知名企业高管担任招聘方嘉宾,以及8位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应届毕业生,通过VCR、现场问答的方式,求职的学生代表向招聘嘉宾展示了其过硬的专业基础和出色的综合素质,最终,8位求职者全部与招聘方“牵手”成功,华星光电成为最大赢家,招揽其中一半人才。  

 “非你莫属”求职沙龙

 此外,会议在五个分会场之外,同时在20日全天举办了全国显示行业招聘会。招聘会邀请了京东方、华星光电、维信诺、东莞盛雄激光、远方光电等十几家显示行业知名企业,以及来自十几所985等重点高校毕业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近百人。通过人才交流小程序报名、需求双方对接、现场投递简历、面试等环节,全天预计接收简历约300份,达成初步录用意向30人次。在疫情仍在、就业低迷的背景下,本次招聘会为材料类的高校毕业生与显示界企业人才需求之间搭建了平台,同时通过招聘小程序致力为全国显示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支持。

 显示行业招聘会现场盛况

 本届大会得到了东莞市盛雄激光、华星光电、维信诺、默克、北京博源恒芯、创维投资、广东聚华、欧莱集团、杭州领挚、长春希达、广东阿格蕾雅、广州新视界及京东方、天马、天美、远方光电、元升科技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积极参与及大力支持。本次会议汇集了众多行业企业家、高校专家学者,以针对产业发展的深入学术交流激荡思维,碰撞互鉴,充分体现了会议的宗旨“汇聚 碰撞 变革”,政企学各方的携手合力,并将共创显示行业的美好未来。(文/曾晓峰)

参会代表合影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