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双多”模型的多重劣化作用下混凝土耐久性机理研究
日期:2020-09-21 浏览量:294

 讲座题目:基于“双多”模型的多重劣化作用下混凝土耐久性机理研究

 主讲人:刘清风(上海交通大学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导)

 讲座时间:2020年9月23日下午15:00

 地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4号楼205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


讲座内容:

我国滨海和沿江区域中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正在面临着严峻的耐久性问题。在复杂的服役环境下,氯盐侵蚀、碳化、冻融破坏、碱骨料损伤、硫酸盐侵蚀等病害已对混凝土结构基础设施的长期性能和工作寿命构成严重威胁。本系列研究旨在建立细微观尺度下的多离子传输多相数值表征方法(即“双多模型”),并在探明离子传输机制的基础上,揭示氯盐侵蚀与碳化、冻融、荷载开裂、碱-硅反应、硫酸盐侵蚀、非饱和干湿交替等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机制,为大型基础设施、海洋交通工程的建设和运维,提供理论参考。


主讲人简介:

刘清风,1986年11月生,辽宁大连人,博士、长聘副教授/博导、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浦江学者”、上海市“晨光学者”、国家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入选者、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现为国际SCI期刊《Materials》《Frontiers in Materials》编委、《Modelling and Simulation in Engineering》客座主编;兼任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联合会(RILEM)、国际结构混凝土学会(FIB)、英国土木工程学会(ICE)、中国硅酸盐学会等9家学术组织的常务委员/理事,以及30余家中外学术期刊特约审稿专家。

长期致力于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在多离子传输机制、细微观数值表征、电化学修复技术、既有结构寿命预测、纳米材料改性机理等研究方向上取得多项成果,发表论文60余篇,被SCI引用近800次。一作通讯论文平均影响因子4.95、 H-index为16,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基于以上成果获第十三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及4项国际科研奖,参编国际标准1部、国家团体标准1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纵向课题12项,入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4项。独立指导的研究生已有9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5人次获海外高校教职或全额奖学金。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