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第一期“材料科学前沿论坛”暨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期“发光明师讲堂”
日期:2020-09-01 浏览量:631

讲座题目:聚集诱导发光研究:回顾与展望 -AIE Research: Retrospect and Prospect

讲座嘉宾:唐本忠 院士

主持嘉宾:高  松 院士

讲座时间:2020年9月4日(星期五)下午15:00-17:00

讲座链接:腾讯会议:170 799 061

腾讯直播:http://meeting.tencent.com/live/5812546961270756125

Bilibili直播:http://live.bilibili.com/21963219


讲座摘要:

    聚集诱导发光(AIE)概念自提出以来不断发展,其机理已从限制分子内旋转拓展到限制分子内运动以及空间共轭等,研究方向从固态荧光延伸到室温磷光以及聚集诱导延迟荧光等,且AIE分子类型更为多元。AIE分子已展现了从光电到能源、环境和生物方面的多种应用潜力。本讲座将重点讲述AIE的研究历程、挑战以及其蕴含的巨大前景。

嘉宾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主要从事高分子合成方法论、先进功能材料开发和聚集诱导发光(AIE)过程的研究。连续多年当选全球材料和化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粤港澳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简介:

    粤港澳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澳门大学组建而成,于2019年10月获批建设,高松院士任实验室首任主任。实验室围绕 “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在有机发光材料、聚集诱导发光材料、有机光伏材料和磁分子材料等方面协同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实验室研究实力雄厚,凝聚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等一批高层次杰出人才。

材料科学前沿论坛简介:

    为促进粤港澳地区光电磁功能材料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视野,把握前沿动态,联合实验室设立“材料科学前沿论坛”,和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光明师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合并举办。论坛邀请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学者,分享科学研究的进展、理念与心得。期望通过该论坛,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学术交流合作,促进湾区繁荣发展。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