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院校友董绍明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日期:2020-06-01 浏览量:382

2020530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1980级无机材料专业校友董绍明院士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热烈祝贺董绍明院士获奖!

本届大会,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创新团队等10个团队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抗疫先锋李兰娟、张伯礼等28人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另有258人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效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主要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董绍明院士长期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基础与工程应用研究,是我国在该领域的重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他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陶瓷基复合材料基体致密化、界面调控和大型构件精确制造难题,建立新型致密化技术、发明新型结构界面、开拓大型复杂结构陶瓷基复合材料整体部件制备技术,实现材料制备科学创新,研制成功系列功能特异性陶瓷基复合材料和关键部件,服务于国家重大/重点工程。


董绍明院士简介

董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1980年至1987年在华南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专业学习,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毕业并获博士学位。现为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功能特异性陶瓷基复合材料和碳化物陶瓷基础研究及工程应用技术开发。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和委托研制等30余项研究课题和重要任务,为国家10余项重要任务提供关键材料;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第一完成人2项)、国家行业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发表论文1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获美国陶瓷学会“Global Star Award”、全国“杰出工程师奖”等10余项个人荣誉。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