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党支部组织线上主题党日和教学研讨
日期:2020-03-18 浏览量:490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以及疫情期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20年3月10日下午,高分子材料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研究所其他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主题党日及教学研讨交流活动。

 线上主题党日学习交流活动

 高分子系主任郭宝春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赵俊鹏教授分享了《有机化学》线上教学的情况。他推荐在QQ群的基础上,以“腾讯课堂”作为教学工具开展直播教学。“腾讯课堂”与真实课堂十分接近,既可清楚讲述课程,也可随意对学生提问,学生回答也能清楚听到。通过平台后台数据,还可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可与每一学生进行交流。通过实时“共享屏幕”,他演示了整个教学过程。

 龚湘君教授介绍了线上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她表示,应结合线上教学特点,把课程知识点细分,老师每讲解几分钟的内容后,课堂主角需转换到学生,组织学生开展讨论、进行小测等,实现师生教与学的互动。老师们围绕线上教学如何操作、线上教学的优点和缺点、如何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和避免其缺点造成差的效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只要授课老师正确把握,线上教学中师生互动不会减少甚至会增加,学生出勤情况也能即时了解。

 之后,支部书记张广照教授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角度对科技部、教育部破“四唯”的政策作了解读。破“四唯”明确了科研的目的不是发表文章而是解决问题。科研工作水平的高低不以发表文章的篇数和引用次数、期刊的影响因子为指标进行衡量,重点看工作是否解决了一个问题或是否有意义。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工作要重点考虑其是否有工程应用价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形成若干特色的学科方向。研究生培养方面,导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高分子学科的老师也要通力合作,尽职尽责,严把开题、中期考核、答辩三关,确保研究生在学期间其终生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高分子系副主任张安强教授介绍了应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新要求。目前学生不能返校开展相关实验,指导老师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参照学校通知要求进行指导,适当调整计划与内容,保证该工作顺利开展。

 最后,与会老师共同学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交流了对疫情防控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它暴露了许多问题,但也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