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材料学院本科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日期:2020-03-06 浏览量:525

224日开学以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新学期课程如期线上开课。学院授课老师们采用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腾讯课堂、QQ+语音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同学们线上踊跃发言,互动交流,线上教学井然有序,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税安泽、袁斌、苏仕健、周时凤、吴笑梅等授课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材院学子在“线上课堂”认真上课

为了上好特殊时期的线上课程,学院授课老师们提前精心准备,认真备好课程内容外,调试设备、学习使用平台、测试平台效果,建立微信/QQ群、与同学们提前沟通上课事宜,确保开学第一堂课顺利进行。

老教授备战在线授课新课题”。作为承担了多年国家级精品课程的资深教师,童真教授对这次用全新的“线上教学”方式讲授一门全新的《先进材料进展》课程十分重视,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做了调研,与同事们在线上积极交流使用心得,为使用什么教学手段效果更好而反复斟酌,力争将最好的教学效果呈现给学子们。在线课堂上,童老师的课程受到同学们的喜爱,讨论交流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童真老师在线授课

提前预习学习模块和要点”。身在湖北疫区的高俊宁老师讲授课程《固体物理》,这是她第一次在线授课。课前,她先将课堂的学习模块及要点公布到QQ群里,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学;指定模块学习结束后发起群通话,讨论学习内容,考察同学们的掌握情况。《固体物理》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之间积极响应、彼此问答,形成了良好的讨论氛围。

高俊宁老师在线授课

没想到学生讨论会这么激烈”。同样身在湖北疫区的唐征海老师也是第一次开展线上授课,上课之前,他有点担心学生们是否能接受这种授课模式,是否能像往常一样专注认真,是否愿意参与互动提问。结果几节课下来,发现同学们都全程在线,相比线下教学,同学们反而更加积极参与互动,课后讨论超过100多条,取得超乎预期的教学效果。

唐征海老师在线授课

克服时差授课答疑解惑”。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外教们克服时差,积极开展在线授课。Carla Histand采用直播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小组口语交流和培训,Samuel Bilson使用精心录制的慕课视频为学生远程授课,Gary Histand从零开始学习使用中文QQ软件,还有Tan Chou Yong, Yap Boon Kar, Shimelis Admassie Molla等老师在异国克服时差、网络等困难坚持为学生线上授课,答疑解惑时常持续到课下甚至深夜,敬业的精神让学生们感动。

外教Carla Histand直播授课English Tutorial

据了解,为了保障这次特殊的开学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前期,要求授课教师采取组合式的教学平台加QQ群或微信群的线上教学策略,要求提前测试平台,制定预案,以应对线上教学的突发情况。课堂上,学院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实时进入在线课堂听课,对所有线上教学课程进行监督,及时了解和反馈线上教学情况,掌握学院教学相关数据,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学院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线上听课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