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俄高等教育合作水平 华南理工主办阿斯图相聚广州活动
日期:2018-11-30 浏览量:503

中俄双方高校相聚广州

  11月23日,“2018阿斯图相聚广州”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人文馆拉开帷幕,来自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42所中俄高校的13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广东省科技厅原外专局副局长植裕沛、广东省教育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金俊、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三德、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俄方执行长谢尔盖·科尔舒诺夫、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顾建政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2018阿斯图相聚广州”活动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联合承办,活动内容包括中俄先进材料与材料加工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先进材料与技术展以及阿斯图联盟2018年工作例会。这也是华南理工大学作为阿斯图联盟2018-2019年中方轮值主席单位举办的年度大型活动之一。

邱学青副校长讲话

  在开幕式上,邱学青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以及广州国际校区建设情况,表示希望通过承办此次活动,为中俄两国高等教育合作交流与人文交流牵线搭桥,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贡献力量,同时进一步推动华南理工大学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

  植裕沛和李金俊分别代表科技厅和教育厅对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活动表示祝贺,期待中俄两国顶尖理工科院校通过本次活动助力两国在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质性合作,推动两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李三德表示两国政府非常重视中俄高校的长远发展问题,鼓励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发展科教活动。

活动包含多项内容

  开幕式之后,在逸夫人文馆举办了第四届中俄先进材料与材料加工新技术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为中俄先进材料领域专家和青年学者搭建起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互学互鉴,共同推进材料领域研究与合作,为中俄两国科研合作贡献阿斯图方案和阿斯图力量。

  与此同时还举行了阿斯图联盟2018年工作例会。来自阿斯图联盟的8所俄罗斯高校和5所中方高校分别代表联盟区域牵头高校对联盟2018年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进行深入讨论。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阿斯图联盟继续推动中俄学生交流和师资流动的宗旨,指出未来联盟将有“新速度、新发展和新研究领域的突破”,促进校企合作和科研平台搭建,并将进一步出版阿斯图系列丛书丰富联盟人文内涵,以及进一步细化联盟内部结构等。

  在工作例会上还宣布了阿斯图联盟2018年三所新入盟成员高校:中国北京科技大学、俄罗斯国家研究型伊尔库茨克技术大学和北方(北极)联邦大学。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图/王云昀 文/通讯员 余少华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