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废弃物安全收集警示
来源: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29

实验室废弃物安全收集警示

【情况通报】

时间2020919

地点实验室废弃物暂存间

经过2020919星期六凌晨1:45五山校区实验室废弃物暂存间烟感探测器发生警报,勤保安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确认火情后立即隔离火点旁边的易燃物,用灭火器及时将明火扑灭,人员无伤,财产无损。经调查,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手套箱更换下来的净化柱中的分子筛吸附的有机溶剂未完全挥发,净化柱中的铜触媒氧化发热积聚,引燃易燃废弃物。

【安全提醒】

为避免类似事故发生,请校内各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对实验室废弃物严格分类、甄别,安全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

1.手套箱净化柱的主要成分是铜触媒、分子筛,分子筛吸附的易挥发有机试剂须放置于通风橱内一段时间,待铜触媒充分氧化、分子筛吸附的有机溶剂充分挥发后再作为实验垃圾集中收集处置,以免铜触媒氧化放热引燃分子筛吸附的有机试剂

2.废弃的自制纽扣锂电池应拆解外壳,待内部组分充分氧化为稳定物质后方可打包封箱

3.废弃手套、滴管、移液枪头、针筒或者合成的废弃样品中含有较多易挥发、强氧化性、强还原性、易发生分解聚合等反应、自发热或自燃等容易引起火灾爆炸的化学品时,需查找资料、咨询专业人士寻求指导意见,待其转变为成分稳定的物质,确保状态安全的情况下打包装箱

4.实验室废弃物暂存点通风阴凉、远离热源,暂存期间定期检查实验室废弃物的存储状态,杜绝泄漏、鼓胀、憋压、倾倒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