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专业起始于1905年广东政法学堂。1993年学校复建法学专业,199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年起招收双学位学生,2002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本着向综合性大学方向发展的宗旨,学校于2004年成立了法学院。2006年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法学院正式成为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法学院现有法学理论、法律史、刑法学、经济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六个二级学科授权点。2007年4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成为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2008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非法学)全日制及在职法律硕士,2010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法学)以及民商法学(知识产权方向)周末班法学硕士。

研究生专业与学位                

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

        030101  法学理论专业      授法学硕士学位

        030102  法律史专业        授法学硕士学位

        030104  刑法学专业        授法学硕士学位

        030105  民商法学专业      授法学硕士学位

        030106  诉讼法学专业      授法学硕士学位 

030107  经济法学专业      授法学硕士学位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

        035101  法律(非法学)    授法律硕士学位

        035102  法律(法学)      授法律硕士学位

法学理论

法学理论学科设有法理学、法律方法、法律社会学、比较法学和法律文化等多个研究方向,鼓励学生运用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解释学、历史学等各个学科的知识研究法学的一般理论;运用法学的一般理论研究我国法律实践以及法律部门研究中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

法律史

法律史学硕士点设中国法律史、外国法律史和比较法律文化三个方向。要求学生具有坚实、广博的理论基础与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通过学习了解中外法律文化的优良传统,总结借鉴中外历史上法制建设的经验教训,成为具有独立从事法律史研究、教学和法律实务能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刑法学

法学院刑法学专业是我校最早招收研究生的法学硕士学位点之一。该专业硕士点由两名教授组成硕士生指导小组,下设三个研究方向——中国刑法学、犯罪学、刑事政策学。

民商法学

民商法学硕士点招收民商法基本制度和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两个方向的硕士生。民商法基本制度方向主要学习和研究民商法的一系列基本原理、基本制度、重要立法等;知识产权方向主要学习和研究知识产权基本理论、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网络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国际保护等。

诉讼法学

诉讼法学硕士点下设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两个研究方向,分别研究公安司法机关在刑事、民事和行政方面的诉讼程序和司法实务。诉讼法学是与司法实践联系最为紧密的法学学科,培养的人才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具有实际工作能力强、工作上手快的优点,历来是司法部门抢手的“宠儿”。诉讼法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实、广博的理论基础与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能够适应民主法治建设需要,具有独立从事法学研究、教学和法律实务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经济法

华南理工大学于2003年获得经济法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收第一批研究生。目前该学科下设三个研究方向:中外经济法学比较研究、保险与金融法学、财税法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