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简介

团委水印

【团委职能简介】

1、组织大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学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团章》和团的基本知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围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结合法学专业特色,在学院内组织开展学生科技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3、主动了解、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4、积极参与有关学生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加强对本院学生组织的指导。加强团的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

5、通过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

6、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把高校团建纳入高校党建的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同级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定期汇报工作。

7、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切实执行校团委制定的各项工作规范,健全法学院团的组织生活、团务公开、团员管理、团干部教育管理、团学工作目标管理等制度体系。推动团的工作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

8、做好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团费收缴管理、团的组织统计、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工作。评选表彰优秀团员、团干部和团支部(总支)。培养和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培养和推荐青年中的优秀人才进入更重要的工作岗位。对违反团纪的团员、团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

9、坚持按期换届,民主选举。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团内民主实践。

10、加强所属团委、团支部(总支)建设,指导和考核其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向同级党组织通报。结合法学院实际合理设置团组织机构,创新设置方式,扩大团组织对大学生的有效覆盖。

【组织框架】

我院团委原下设办公室(素质拓展中心)、组织部、科技创新中心(调研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及宣传部(记者团、形象策划部)。根据校团省委及校团委要求,我院团委自2018年起进行架构重组。我院团委在原有基本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新设立研究生部,增设研究生副书记,以便贯彻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思想指导,积极实施共青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开展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并宣传团学组织工作。

  

  

【组织介绍】

办公室(素质拓展中心)

1、团委办公室是团委的后勤部门,为团委的其他部门提供支持,并协调好团委内部各部门之间、团委和学生会之间的关系,进行对外联系。

2、2、负责部长会议全委会其他团委部门的活动的会议记录与考勤。

3、3、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团委的素质拓展计划及素质拓展认证

4、4、团委相关工作文件的制作、整理、汇总和提交。

5、5、联系、协调团委内部各职能部门,并负责与本学院学生会和其他学院的团委学生会的联系工作。

6、6、负责团委活动经费的统一报销和团委财务的管理。

7、7、校团委或学院团委文件及其它有关信息的传达。

8、8、学院团委微博、网站和团干群的维护及更新。

9、C6四楼会议室进行维护与管理。

  

组织部

1、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负责组织团支部的具体考核、评比、表彰、总结工作,并对支部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负责团干部的工作考核,建立和保管好团干部档案。

3、组织评优工作,负责团员民主评议;对团员违纪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提出处理意见。

4、负责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团组织关系的接收和转出、团员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团费收缴和管理、新团员的考察和发展工作以及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办理等工作。

5、负责指导各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的日常学习和考核。负责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培养对象工作。

  

科技创新中心(调研部)

1、负责组织和指引本学院参与学术创新活动,主管和承办各种大型学术讲座和交流会

2、组织法学院青年团员参加学术科技活动,包括“百步梯攀登计划”、“学生研究计划”(SRP计划)的申报、立项、跟踪工作。

3、组织本院青年团员参加校内外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包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4、根据团员青年的需要,组织开展各种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活动。

5、负责本院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调查,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

6、关注团员青年思想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和规律,及时向上级党团组织上报。

7、负责假期社会调研活动。

8、负责本院团内工作调研、提出各项工作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1、做好本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发展规划。

2、负责法学院青年志愿者的注册和志愿者证发放和管理工作。

3、发动本院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山区计划”、“援外志愿者”等重点项目。

4、负责本院青年志愿者的培训工作。

5、负责本院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日常考核和评优工作。


宣传部

1、负责抓好本学院团的宣传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团的宣传阵地建设,建设好法学院网络宣传工作平台。

2、负责对本院团员青年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培养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活动。


研究生部

1、对接团委各部门组织研究生参加相关活动。

2、组织本学院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活动

3、根据研究生学子的需要,组织开展各种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活动。



团建大事记

2004年9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团委成立。

2005年4月7日,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召开。

2005年5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04年度先进团委。

2006年4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05年度先进团委。

2007年4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06年度先进团委。

2008年5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07年度表扬团委。

2009年5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08年度先进团委。

2010年5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09年度先进团委。

2011年5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10年度先进团委。

2011年6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广州2010年亚运会、亚残运会华南理工大学“优秀组织奖”。

2011年8月,“祥云计划”志愿服务活动被确定为“爱·大家”首届珠江公益节“双千一百”评议活动“千个公益项目”。

2012年4月28日,法学院“夏乡古竹队”、“夏乡法缘II队”、“缤FUN夏乡队”等三支队伍荣获2011年广东大学生“福彩公益优秀团队奖”,是我院首次获此荣誉。

2012年5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11年度表扬团委。

2012年8月,法学院“夏乡文峰 东江寻源”队获2012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

2012年11月22日,成立广东省内首支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队。

2013年6月,法学院“夏乡文峰 东江寻源”队荣获2011年广东大学生“福彩公益优秀团队奖”。

2013年6月,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12年度表扬团委。

2013年10月,法学院2013年“寻梦”三下乡服务队被评为2013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

2014年6月7日,法学院团委获得华南理工大学“表扬团委”荣誉称号。

2014年10月23日,法学院寻梦三下乡服务队参加华南理工大学校青志指导中心举办的启蒙者3T训练营之三下乡成果展示大赛,荣获二等奖。

2014年12月7日,法学院团委荣获2014年科技文化节优秀组织奖,并有三个班级的活动项目获得科技文化节优秀班级项目奖。

2014年12月14日,法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华南理学大学2014标杆工程十大卓越团队比赛,荣获华南理工大学十大卓越团队称号。

2017年12月,法学院团委荣获2017年科技文化节优秀组织奖。

2018年5月24日,法学院团委荣获华南理工大学2017年度先进团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