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是“拟”?华南知识产权月谈年会暨人工智能主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48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协会携手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依托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支持,举办了以《“你”还是“拟”?》为主题的华南知识产权月谈年会暨人工智能主题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蒋悟真院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俊龙院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通教授和李粤老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谢惠加教授、王岩教授、叶竹盛副教授。研讨会于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B9一楼阅览室举行,由2018级本科生卢纪元同学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27100542

蒋悟真院长

研讨会伊始,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蒋悟真院长为华南知识产权月谈年会致辞,他表示学院将会加强计算机法学和人工智能法学的发展,同时强调了理工科背景对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的重要性,阐明了知识产权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

a360534b74a1da040196f10d969ac17

拾芳杯颁奖

随后,知识产权协会会长黄璜同学主持“拾芳杯”知识产权征文大赛颁奖典礼,陈俊龙院长与蒋悟真院长为来自厦门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同学送上诚挚的祝贺并为其颁奖。

88c8fab7e48e42c8921ebacde96772e

陈俊龙院长

研讨会进入嘉宾分享环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俊龙院长以《人工智能技术、产业、与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陈院长介绍了国家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重大科技项目,并解读“东数西算”工程,揭示人工智能行业对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陈院长特别强调AI+法律的发展前景,还科普了AI创新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427100648

李粤老师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通和李粤老师基于法学院本科生在《小白学人工智能》课程中的分享,从已有应用场景出发介绍人工智能对法律行业的助力。李老师还强调法律对人工智能的规范作用,并介绍国外人工智能司法实践状况。

dc4e97497d8199ee2b2e39e6dfbc37a

谢惠加教授

谢惠加教授发表以《人工智能产业著作权和数据挖掘法律问题》为题的演讲。谢教授提出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的思考,并探讨了AI产业的数据挖掘法律问题。他介绍相关法律对数据的保护,并探讨数据抓取行为和对抓取数据的利用的法律问题。最后,谢教授呼吁数据保护的目的应在于鼓励数据的生产和运用,而非垄断数据。

在嘉宾们结束分享之后,华工机器人实验室的华南虎战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无人机表演。

e81155fe6510a3601220f6e5d8385a5

圆桌讨论

知识产权协会冯柄豪同学主持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王岩老师、叶竹盛老师和谢惠加老师先就“人工智能能否成为知识产权主体”的主题展开了精彩讨论,探究人工智能应当成为专利权人还是发明人的问题。期间,许多同学参与讨论,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源广和未来技术学院的沈鑫杰两位同学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发表观点。嘉宾们还对人工智能伦理进行了探究,叶竹盛老师对法律规制算法的前景表示担忧,而谢惠加老师表示技术有望规制其自身,且人工智能的算法应当变得更加人性化与个性化,因此还需加强跨学科交流。

本次研讨会以人工智能与法律的新兴问题为背景,从两个学科的视角分析探讨,学科交融不仅让科技工作者与法律人跨界领略别样的创新含义,更从对创新的理解更新专业问题的分析思路,为人工智能与法律的未来拓宽道路。本次研讨会吸引了线上线下一千多位同学参与,线下参会同学更是热情高涨,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新的想法,切实呼应了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知识产权与青年,为更好的未来而创新。(图/王岩教授、伞靖博文/谢怡萱、黄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