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162

一、专业定位

知识产权专业是一个以法学为依托,深度融合理工、经管知识的新兴学科。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专业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专业,200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获批二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和2021年分别入选省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名单。依托学校“211”、“985”平台,专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已建成覆盖知识产权本科、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方向)、博士(方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根据2021年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知识产权专业全国排名第三。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本专业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契机,以学校理工科专业为依托,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旨在打造立足华南、面向全国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与人才培养范本,建成全国重要的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和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地。

二、培养目标

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原则,通过提升学生的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培养拥有正确的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法学基础知识、厚实知识产权专业知识、一定管理和理工知识,掌握知识产权诉讼、分析、管理等实践技能的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并鼓励学生通过专业知识进行创新、创造、创业。毕业后能够在国家机关、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从事知识产权法律、管理、服务工作,成为有担当、成长快的高素质、高层次、国际化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毕业必须修满160个学分。学生毕业在知识结构上,应系统掌握知识产权学科基础知识和相关知识体系,具有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科学学等复合型知识结构。在能力结构结构方面:需掌握知识产权学科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能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地综合应用于知识产权研究与实务之中。素质结构要求:需具有公正的品质、求实创新素养、知识产权意识和法律至上的法治精神。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法总论、刑法分论)、民法学(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权法)、商法学(商法总论)、刑事诉讼学法、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网络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同时还开设以下双语/全英课程:国际法学、美国刑法、国际税法、国际海洋法、欧盟法、WTO法、国际投资法、外国知识产权制度、专利、商标与著作权:案例研习。法律实务讲堂、知识产权代理实务则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展教学。

学生在取得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的同时,还必须参加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广东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RP(学生研究计划)、百步梯攀登计划或一定时间的各类课外创新能力培养活动(如学科竞赛、学术讲座等),参加活动的学分累计不少于4个学分。本专业还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社会生活,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增强其社会活动能力。社会实践时长不少于4周。

五、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5人,包括教授23名(博士研究生导师8名)、副教授26名、讲师6名,其中获得博士学位者53人。其中,知识产权专业专任教师有11人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研究,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知识产权教师人数位居全国同行前列。知识产权专业教师中,有3位具有理工科本科专业学位,有3位具有管理学知识背景,有3位老师获得国外博士或硕士学位,4位教师具有1年以上的出国访学进修经历。

六、教学条件

华南理工大学入选国家首批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单位,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学校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为本专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拥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实验室,总面积1160平方米,师均20平方米,生均3.7平方米。教学科研用房3305.7平方米,师均56平方米,生均近10.1平方米。

现有馆藏法律类图书24.7万册,其中校藏约13.6万册,院藏约11.1万册。生均拥有纸质图书787册,师均近4186册。另有中文期刊97种,外文期刊28种,Westlaw等数据库36个。购买了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Innorgraphy 等多个专利检索分析数据库。拥有各类固定资产价值411.47万元,教学仪器设备440万元,每年图书购置经费达100余万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