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丨徐树:情系教育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639

徐树,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法教研室主任,法学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先后获得清华大学法学学士学位、法学硕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及日本国立东北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徐老师在国际经济法、国际争端解决、港澳基本法领域内研究成果丰硕,在《法商研究》《法学》《清华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刊》《武大国际法评论》等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十余篇,多篇被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中国法学会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获2017年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全英语教学优秀课程奖等奖项。指导队伍先后取得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亚军、2021Vis East香港国际赛全球19名、2021Jessup位列全球168强等优异成绩。

勤勉笃行,他在国际法领域深耕。平易近人,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精通理论,他在三尺讲台循循善诱;求真务实,他追求真理醉心科研。让我们一起走进徐树老师,感受这位信念坚定、和蔼可亲的老师的人格魅力。


潜心治学,不忘初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带来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大国博弈加剧,全球治理竞争激烈,新技术新产业加速发展,国际法在稳定国际秩序、规范国际关系、塑造国际规则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而徐老师在求学时便认识到国际法愈加突出的地位和作用,敏锐地选择了专攻国际法领域。他认为:法之道,重在爱国。在任何时候,国家都是第一位的;国家利益是国家进行一切国际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深知重任在肩,潜心治学,初心不改,聚焦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国际争端解决等开展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学术成果。

(徐树老师)


尽心尽责,亦师亦友

既有师长的关怀与包容,又有朋友的贴心和尊重,亦有学者的踏实与求真。”上过徐老师课的同学如是评价。

徐老师治学不倦,严谨踏实。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国际热点问题都涉及国际法问题,思考、学习就成为了徐树老师的生活常态。在做学问的路上,徐老师始终保持定力、不畏艰辛。他密切地关注国际法院、WTO等国际组织、机构的相关信息,查阅大量时事资料,并提取精华整理成法律时事案例,建立了50余个经典案例库。

徐老师鼓励学生们自主思考,而非单向知识灌输。在课堂上,他会耐心听取每一个同学的发问,面对同学提出的一些“逻辑混乱”的问题,他会帮助梳理清问题的真正所在,并予以解答;在探讨问题时,他更愿意学生经过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与选择,而不是盲从师长权威或者标准答案;在给学生提供建议时,他并非以权威自居,而是愿意与同学展开平等的讨论,最后也会温和地询问学生是否可以采纳他的建议。

徐老师亲切和蔼,平易近人。无论是在与学生进行学术探讨,还是平常生活中聊天的时候,徐老师总是面带笑容,给人以亲切之感。也正因此,不少内向的学生都会与他主动交流。徐老师通过日常与同学的交流,细致入微地关心大家生活、学习情况。“和徐树老师没有代沟,我们就像朋友一样聊天,谈学习、说未来。”同学们如是说。


队员心中永远的Best Coach

除了兼顾平时的课程与科研任务,徐老师在指导备赛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不论是Vis还是Jessup,在队员们的眼中,徐老师总是那个研究能力极强的“超人”,是那个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的榜样。

他极强的研究能力让队员们敬佩不已。在Jessup赛题公布的第三天,徐老师就已将赛题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可能的争议焦点分析透彻,并对队员当场提出的疑问在短时间内提供精准指导。徐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逐字逐句帮助队员检查、修改文书,并且提出精准切实的建议,队员们从中获益匪浅。

他在比赛期间尽心尽力,被队员们称为几乎 “24h全能”。在因工作过度劳累住院时,徐老师仍不忘叮嘱大家及时提问;在深夜时,他仍坚守群中答疑解惑,次日又早早分享最新的资料;在比赛中设备突发故障时,他亲自奔波,解决问题……

徐老师,是我们强大的后盾,给予了我们无限的支持。”在赛程的每一个时刻,所有队员都能感受到老师正与大家并肩作战;全程的陪伴与指导,给予了队员们无限的勇气与鼓励。在他的身上,大家能感受到他想把毕生所学倾囊相授的真诚,看到为人师者的耀眼光芒。   

(徐树老师和Vis EastJessup赛队合影)

一个人一生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潜心治学,务实教学,徐老师始终不忘初心。他用严谨、踏实的态度追求学术,用真诚对待学生。徐老师的为师、为学、为人,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地浸润着学生。外溢的谦逊,更衬托了徐老师内心的坚守与炽热。对于华工法学院学子们来说,徐老师是亦师亦友亦男神般的“宝藏”存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