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兄弟单位开展学习《民法典》活动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767

报告会现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帮助师生进一步了解和把握民法典,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9月24日下午,我院联合兄弟单位于A4 -104模拟法庭举办《民法典》学习交流报告会,我院张瀚副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大学城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经济与金融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教职工现场参加本次交流报告会,校图书馆教职工在线同步收看。

  张瀚在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新《民法典》后,从《民法典》作为法治经济基本法和市民社会基本法这两个角度,对《民法典》颁布的意义进行分析。他指出,作为法治经济基本法,《民法典》具有极大的“促创新”特点,对以往许多有益的交易模式进行了合法确认,放松管制,大大激发了金融创新能力,其颁布有助于贯彻法治经济,维护有序市场竞争,实现社会实质平等;作为市民社会基本法,《民法典》具有“惠民生”和“顺民心”的特点,坚持以民为本,融入民族精神,实现道德引导并完善救济渠道。

  我国《民法典》共7编、84章、1260条,总字数超过10万字,其体量远远超过我国其他法律,创下新中国立法史的新纪录。张瀚选取其中的新规和亮点进行科普和解读,结合翔实具体的案例,向听众们介绍了胎儿遗产继承、居住权、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自动续期、离婚冷静期、自甘风险规则、承租人的优先租赁权等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制度更新。

  通过本次学习交流报告会,与会者增强了对《民法典》的了解,并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守法维权,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图文/通讯员 方妍 法学院记者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