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参加第十七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935

我院参赛选手  

第十七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于2019年11月23日至11月26日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由我院院长助理、法学系主任张继承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由2017级本科生关儒、陈丹婷两位同学担任队长。经过文书选拔和面试后,组成一支包含我院14名2017级、2018级本科生的队伍参加本次比赛。经过多日激烈比赛,我院关儒同学荣获赛事“优秀辩手”称号。

备赛过程中,我院多位老师参与其中,为参赛队员们答疑解惑。其中,张继承老师、陈红彦老师、曾友祥老师、董文蕙老师、廖梅老师、林志毅老师分别在刑事诉讼法、刑法、证据法和海关法领域为参赛队员们给予了精心指导,此外,要特别鸣谢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晓鹏律师和刘艺晗律师对赛队成员的悉心指导。

文书准备阶段中,队员们分成控辩两组,对案件进行详细的研读讨论和深入分析,对于其中相关的刑事诉讼法、证据法、刑法和海关法问题进行准备和询问老师,寻找突破口。在一起研读吸收赛题后,赛队的同学各自着眼于案件细节进行任务研究,有的同学钻研了海关报关知识,有的同学查阅了各项进出口税则税率问题,有的同学对各位学者的疲劳审讯观点进行了总结等等,力图将案件所涉及到的事实和法律法规都了解透彻。最终,在全体队员的不懈努力下,赛队于11月2日向组委会提交了公诉意见和辩护词。

准备庭辩过程中,赛队紧锣密鼓地针对对方赛队的4份文书进行问题和防点准备,并不断完善自己的开庭陈词。11月23日至11月24日,我校分别与安徽大学、南京大学和云南大学进行交锋。赛队成员在场上做到了自己的最好状态,避免了很多前期准备中出现的失误,努力把自己的法学素养和团队知识准备表现出来,但在这难能可贵的与其他学校交流的机会中,我们发现我校成员的表达能力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提高。

 “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和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协办。举办“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的目的在于促进法学院校之间的双向交流,提高法律专业学生处理实际法律事务的能力,为发现、培养出色的法律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本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吸引了来自国内40所著名高等院校法学院队伍参加比赛。通过本次比赛的同场竞技、激烈角逐,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展现出法学院学子的专业素养和良好风貌,是我院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法律人,应当在每一次追逐法治的道路上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升自我,直至成为更具素质更有情怀的法律专业人士。在今后的日子中,华工法学院理律赛队也将继续把沿路的感想化作砥砺前行的动力。(图文/关儒、陈丹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