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修改研讨会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9-10-19 浏览次数:841

会议现场

2019年10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修改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召开,朱敏副校长出席该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副局长于晟、政策局法规处处长龚旭、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副主任何鸣鸿、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郑仲文、广东工业大学教授秦玉文、广州大学科研处处长杨新泉、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处杨杰副处长、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朱波峰、孟宪平研究员等来自各科研院所的十余名专家、基金委工作人员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朱敏副校长致辞

本次修改研讨会由法学院召集,蒋悟真院长担任主持人。朱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致辞。朱敏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并简要地向与会专家们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发展情况,尤其指出学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和质量逐年得到稳步提升,离不开长期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朱敏表示,基金委将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的重任委托给以蒋悟真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这不仅是对我校法学院的信任,也是为我校法学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学校将大力支持法学院开展相关工作,为各项研究工作提供充分的保障。他同时希望基金管理领域的众多资深专家积极交流、畅所欲言,为此次条例的修改提出更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措施,进而为完善新时代科学基金法律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晟副局长发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副局长于晟在发言中对本次会议背景与目的进行了介绍。他简要介绍了条例的实施情况与修订背景,提出了国务院司法部对于此次修订的要求,即修订的成熟度与程序的完整性。这既是当前条例修订的准则,也是今后基金发展的预期。于晟表示,未来还会出现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如何使条例在急速发展的科技浪潮中保持自身的解释力,是课题组应当予以回应的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各抒己见,促进条例修订工作的开展。

与会专家发言

会议研讨环节在课题组核心成员胡明副教授的主持下开展,与会专家立基于不同视角发表意见。十余位与会专家分别从科研管理层面、依托单位层面、科研人员层面等角度对条例的修改发表了看法,同时也为条例修订方向提出了建议。

最后,于晟对此次会议作出总结发言,希望课题组继续完善条例的修改思路,并提出依照不同主题继续进行专项调研。

课题组负责人蒋悟真教授表示,来自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集中讨论使条例修改的总体宗旨逐渐清晰,今后课题组的研究将会加强宏观层面的考量,并再次感谢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

与会专家合影

本次研讨会针对主题展开了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探讨,不仅有助于推进课题的研究进程,也为今后条例的修订积累了宝贵经验。(图/王婉琳  文/阳雨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