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期“华税”经济法、财税法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492

2019年5月20日晚7点,第三十一期“华税”经济法财税法读书会在法学院B9教学楼406(1)教室成功举办,张富强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读书会。

读书会开始,李皖同学以《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权责比例分配》为主题分析了分析《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她认为,应当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八大类18个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范围,并划分支出责任分担方式。随后,李皖介绍了共同财政事权的支出责任分担方式的改革措施。她认为,这次改革为更加公平地配置财政资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下坚实基础。

刘阳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我国环境保护税收梯度探究》。在介绍了我国环保税收的基本情况后,刘阳进一步提出,在税收的结构性调整和落实方面还需要加强梯度设计、避免一刀切,在制定国家标准的同时针对不同的地区、不同行业和污染水平制定相应的地方标准配合环境污染治理和保护措施的落实。  

通过阅读《通往奴役之路》,哈耶克提出对自由的深度思考和阐释,以及对技术、计划和权利集中的关系的探讨,许小平同学认为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许同学也指出,哈耶克对于大众的理性以及自发秩序过于自信,在人类的知识无法设计出计划经济所需要的各种计划时,就也无法自发形成有效市场。

段小强同学则给我们分享了《论美国的民主》一书的基本内容和个人对本书的理解。段他指出,美国民主具有着突出的优势、也具有本质缺陷即多数人的暴政问题,在利用其优势的基础之上,美国也采取了措施来抑制民主的劣势,美国立国之初的三权分立已经不是非常平衡,行政权力的肆意扩大,越来越挑战着美国的民主制度的延续。

最后,张富强老师在各位同学分享之后作了总结和点评。总体来看,以上同学都有进行自己的阅读与思考,但是读书分享不应该仅限于书的内容,而是应该在书本内容之上联系实际和自己的学习经历,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知识、用自己的事例运用书中的理论等。就每个同学的表现,张老师也进行了逐个点评,给每位同学以具体的改进建议,相信各位主讲同学都能从中有所收获。

    (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同学有:李皖、刘阳、张馨元、李嘉伟、吴燕霞、赖梦珠、段小强、许小平、杨吉安、黄思煦

(图/杨吉安  文/赖梦珠  编辑/曲昭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