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期“珠水围谷阅读共享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412

201959日下午1400-1600,第50期“珠水围谷阅读共享沙龙”在我院B9北座506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为题,由2018级法学硕士况斓同学与2018级法律硕士卢光华、邓张一照同学主讲,之后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况斓同学首先介绍了218日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及其中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部分,接下来详细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前面临的主要法律问题,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与发展的地方立法与协作机制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与发展的司法协作与法律适用机制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与发展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法制协作机制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与发展的资源利用生态保护法制协作机制问题;中央与地方权力界限与粤港澳三地间关系的法律问题;“飞地经济”——即特区租管地法律问题;国际私法与大湾区法律适用问题。另外还指出由于粤港澳大湾区面临着“一个湾区、两种政治制度、三个法系与法域、三种货币、三个独立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的现实困难,要想建设一个国际性大湾区有必要打通区域隔阂,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通”。通过对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联动保护现状的分析,况斓同学提出要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联动保护应该加强大湾区内产业的对接、创新平台的对接、政策的对接及制度的对接;统一广东省内的知识产权执法标准,做好各部门间的协调联动;采取合作备忘录与联席会议的形式,强化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间的交流协作,就证据收集、保存、移交以及事实认定标准,法律理解等具体事项进行探讨,各自分享办案经验。

卢光华同学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知识产权定位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是湾区知识产权活力的源泉。应该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对接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集聚创新资源,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开展创新和知识产权合作。其次,政府推动,高效管理,是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的动能。充分发挥市场在湾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提供完善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才能为知识产权创造源头活水。再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是湾区知识产权夯实的基础。充分发挥湾区各城市群的比较优势,创新完善合作体制机制,需加强政策和规划协调对接,推动粤港澳之间的多向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使合作成果惠及各方。最后,严格保护,重点突击,是湾区知识产权活跃的保障。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活跃的保障,良好的知识产权生态有赖于严格、可持续的知识产权保护。

 

邓张一照同学指出如何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及经贸协议的叠加优势,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知识产权难题,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共同体的一体联动格局,是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问题。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知识产权协调机制的构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构建知识产权政策互认机制,就是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粤港澳共同建设知识产权政策协调点,政策协调点的主要功能在于协调知识产权实体法和程序法的相关规定和做法。第二,为了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使大湾区成为引领中国工业4.0的先行者,必须在大湾区内大力培育与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产业集聚机制。第三,应充分发挥既有粤港澳优质知识产权交易机构的作用,建设国家级粤港澳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知识产权商用化联盟,提升三法域间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效率,打造全球性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三位主讲人发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想法。冯颖慧同学就粤港澳大湾区中各地现行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的异同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章笑同学也提出,粤港澳横跨三大法域,港澳地区主要通过司法途径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而内地则采用行政司法并重的双轨保护制,这样的区别使得大湾区知识产权联动保护的衔接不够顺畅。况斓同学认为目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衔接不畅,标准不一是各地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实现粤港澳三大地区的协调联动前,我们首先必须统一广东省内的知识产权执法标准,做好各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晏茹同学认为尽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基础雄厚、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创新动能较强,但湾区内不同城市的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发展却不平衡,影响了知识产权发展的协同效应。虽然粤港澳大湾区集聚了较为丰富的知识产权服务以及信息数据资源,但缺乏统一的服务信息配置平台,在数据资源共享方面还有较大合作空间。尽管粤港澳对知识产权的咨询服务、代理服务等行业做出了一定的互利开放,但在实践中这种服务的互通性还尚待提高。

  

 

    在点评环节,周莳文老师对本次读书会点评到:知识产权对于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国家竞争力至关重要,而广东作为中央确定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重要部分,要在大湾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率先探路。但是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注重广东省,还要协调好港澳特区,注意“一国两制”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调与沟通,其中很多问题仍需讨论;比如当前通过司法、行政执法及社会各界协调联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个工作过程,主要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其原因及后续影响如何深入分析?尤其对问题的关键症结及原因如何把脉和分析?这次读书会主讲人对于其中具体问题的分析不够深入,还需要加强理论研究。

 

    最后,由况斓同学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本次读书会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结束。

(图文/况斓 编辑/卢光华)

:

点评嘉宾:周莳文副教授

主讲人:况斓、卢光华、邓张一照

参与人员:章笑、晏茹、冯颖慧、余佩诗、岑汶婕、林铭钦、刘子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