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华学”创新奖知识产权征文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991

201951114:30,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广州市华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主办,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华学”创新奖知识产权征文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于我校B2-335成功开幕。

我院有幸邀请到了以下到场嘉宾: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著作权审判庭庭长,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硕士生导师谭海华法官,华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管委会主任李卫东先生,广东润平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登锋律师,华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裘晖女士,广州市天河区知识产权联合会秘书长初元女士,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韦萍老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张友好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关永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谢惠加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杨雄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孟祥娟教授,还有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广东警官学院的大众评委们。在对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以及简要介绍比赛规则后,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比赛进入参赛者答辩环节。选手们纷纷上台,向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展示自己精心准备的参赛作品——周鸿雁同学的展示《基于侵权救济的著作权预登记制度研究》说明了建立著作权预登记制度的必要性刘乐同学的展示《商标品质保证机能法律保护问题探析》介绍了具有通过广义的来源识别机能为品质保证机能提供保护的方法况斓同学的展示《我国专利交易风险与防范法律问题研究》则为我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实现提出了建议。选手们从时事热点入手,佐以国内外研究现状,剖析问题,将观众带入了自己对知识产权的理解之中。各位评委老师从选手的实际情况出发,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进行点评,真知灼见彰显于一问一答之中。

 
选手 况斓
选手 刘乐
选手 肖傲婷
选手 余佩诗
选手 张琬卿
选手 周鸿雁

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观众们在竞答游戏中跃跃欲试,现场的气氛迎来了一波又一波高潮。激烈的游戏环节过后,答辩进入了第二轮——余佩诗同学带来展示《著作权转让合同之损害赔偿请求权溯及力问题研究》,罗晓聪同学为我们展示他的作品《小说类同人作品版权纠纷的化解——兼评金庸诉江南案》,张婉卿同学的展示《“呦呦鹿鸣”洗稿案件背后著作权边界问题的探讨》为答辩环节画下完美的句号。场下观众在选手的展示和评委老师的点评中开拓了眼界,树立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在短暂而不失轻松的茶歇过后,谭海华法官为我们带来了精彩深刻的讲座。对今天的精彩展示与实际联系之紧密表示赞赏之后,谭法官向我们介绍了现今知识产权实务的情况以及存在举证难,各类技术难等各类问题。通过举出同学们的生活实例以及当今社会热点,谭法官也为我们介绍了各类问题现今的解决方法,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

演讲过后,颁奖环节随之而来。首先初元女士为获最佳展示奖同学颁奖。赵登锋律师和裘晖女士分别为获三等奖和优胜奖的同学颁奖并与其合影留念。获得二等奖的是况斓同学、罗晓聪组和欧阳铭斯组,由谭海华法官为以上获奖同学颁奖。获得一等奖的余佩诗和刘乐耀同学由李卫东先生颁奖。最后,最终大奖特等奖由周鸿雁同学摘得,李卫东先生向其颁发特等奖。

随着观众向选手致以祝贺的掌声逐渐淡开,第十一届“华学”创新奖知识产权征文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走近尾声。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引发大众的思考,历时几个月的华学创新奖征文大赛无疑将尚在法学院学习的同学们引入知识产权的知识殿堂之中,思考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作为新一代华工法律人,需要同学们努力学习,为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贡献力量。

(图/耿逸凡 文/黄璜编辑/曲昭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