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知识产权月谈2019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551

2019425日下午2点,在法学院B9中座101会议室顺利召开了华南知识产权月谈2019年年会。会议以“大数据时代:数据使用与隐私保护的博弈”为主题,邀请了法学院和新传学院的教授、知名互联网和通讯企业的法务代表以及知名律师等进行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的议程分为月谈回顾、主题发言和圆桌讨论三个部分。

01、月谈回顾

首先,主持人赖创奇和王依凡同学介绍了月谈背景以及年会的主题,并请法学院副院长夏正林教授为年会作开幕致辞。

  

马立洋同学介绍了本次年会征文的情况并公布了获奖名单。夏院长与王岩教授为获奖者颁发奖品并合影留念。黄苑辉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表了感言。

02、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由腾讯法务综合部高级法律顾问张亚男女士、中兴通讯数据合规部部长高瑞麟先生以及法学院程关松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张亚男女士介绍了从“隐私”到“数据”的规则演进,归纳了现有的数据保护规则所存在的问题,介绍并总结了现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及其解决对策。

高瑞鑫先生从理论和实务的角度介绍了各国数据保护法规对跨国业务和数据的跨国流动带来的影响和相应的策略。

程关松教授评价了美国、欧盟以及我国的数据保护法规框架,同时指出自然人需要证明自己对数据的支配权。

03、圆桌讨论

在王岩教授的引导下会议进入了圆桌讨论环节,现场上嘉宾和提问者都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张女士针对目前用户数据保护和互联网利益的平衡问题,数据的归属权益以及新传学院罗韵娟教授提出的关于用户对隐私的态度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高先生分析了企业数据资产的保护和合规成本等问题。程教授评论了新浪诉脉脉案,回答了个人数据保护的边界的问题。王虎律师则引出了对敏感信息范畴的认定和信息匿名化的探讨。

闭幕

在各界人士各种观点的碰撞中,2019年华南知识产权月谈年会顺利闭幕,感谢各位嘉宾、老师以及同学们的支持与参与!

 

图文/黄俊源     编辑/罗钧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