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主办“经济法中的法理”学术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七次例会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1046

2019年4月19日至21日,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浙江大学法理研究中心、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秘书处、经济法30人论坛、《法制与社会发展》编辑部主办,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支持,湖南迈旭律师事务所、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经济法中的法理”学术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七次例会在广州召开,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全兴和李友根、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会研究会顾问程信和、台湾大学法学院黄茂荣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辽宁大学、暨南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经济法中的法理”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研讨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先后致辞,蒋悟真教授受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委托宣读其书面致辞。张文显教授称此次会议在广东召开,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并对经济法中的法理从经济法学的四个核心概念、五个价值理念与法理概念、法理命题与法理论语作出阐述。

在主题发言环节,台湾大学法学院黄茂荣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葛洪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单飞跃教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邱本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李友根教授分别从经济法法理体系、经济法中的“法理”及其类型、法理研究方法、经济法研究理论思潮与认知范式等角度进行了论述与研讨。

随后的学术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经济法与法理学的关系”、“部门法理学研究”、“经济法制度中的法理学”、“经济法与法律经济学”四个主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激烈的思想交锋与碰撞。 

在研讨会的闭幕式环节,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作总结发言。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山大学法学院程信和教授以“感谢、感动、感悟”表达了自己参会的切身感受并提出了对经济法的基本认知和行动建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柏峰教授作为下一届研讨会主办单位代表致辞,并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诚挚的邀请,期待下一次相聚武汉,共话知识产权中的法理。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图/余泳  文/蔡志钊  编辑/王婉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