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2019年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9-04-21 浏览次数:293

各学院、相关部门: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粤教研函〔2019〕3号,附件1)精神,为深入实施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1.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及暑期学校

项目所属学科领域与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密切相关,且近年来学科发展较快,学术活动比较活跃,新问题、新成果较多;所属学科在省内有一定规模的研究生群体,且拟邀请的省内外相关高校达到一定的数量,能在本学科领域内产生一定的影响;拟邀请的专家学术造诣深,学风正派,学术声誉较高,在学科领域内有相当的影响力。我校可申报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各3项。

2.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申请研究项目的主持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在岗人员,具有副高以上(含副高)技术职称,并参与过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级别项目研究。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教学或管理工作,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有高度热情和独到见解,能真正承担和组织研究项目的实施和有关成果的推广应用。

研究项目应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的。研究内容应针对广东省及高校面临的实际问题,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增强科学预见性;对采用的观点和材料应有充分深入的了解;提出的理论应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科学总结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律;提出的建议和措施应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开发的软件等应注重社会效益和使用价值。

我校可申报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5项。

3.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课程主讲教师应具有教授职称,有五年以上的研究生教学经验;科研能力较强,有比较突出的科研成果;教学水平高,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能力强。

课程的建设和改革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较好地体现现代研究生教育的特点;课程内容较好地反映本领域的前沿及发展趋势,有足够的广度或深度,与本科生同类或相近课程知识要有显著区别;课程有一套完整的、较好体现培养目标要求的选用或自编教材(包括教材讲义、教学指导书、教学参考书和教学课件);实验(实践)型课程具有相应的良好实验条件和实践教学条件;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先进,促进学生自主性、研究性、探索性学习成效明显;课程教学手段先进,积极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教学与网络教学资源开发建设成果丰富,积极创造条件使用外语或双语进行教学,具有实行课程开放的条件。

我校可申报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4项。

4.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的申报面向省内具有开展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校,合作单位要求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较密集的区域主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或科研院所等。合作单位应具有高水平的科研人员、相应的科研设备、科研平台及科研条件,有适合研究生参与的项目和比较充足的研究经费,同时能提供研究生进入“示范基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必要条件。合作双方应制定完善的研究生在“示范基地”的培养计划和规范的管理制度,并成立专门机构和设立专职人员负责相应计划和制度的落实、执行以及研究生在“示范基地”的日常管理。合作双方应具有较好的合作培养研究生或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的工作基础。

我校可申报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6项。华南理工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校级基地)优先推荐。

二、项目申报程序

1.各学院、相关部门将本通知向全体人员公布,做好宣传组织工作。

2.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项目申请书(附件2-5),并于4月19日前交所在学院(部门)。

3.所在学院(部门)召集相关专家,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审查、讨论,结合本单位的研究生教学以及申请人的情况,签署具体意见。立项申请材料(含支撑材料)及汇总表(附件6)纸版、电子版由各单位于4月23日前统一报送研究生院。

4.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各单位初审合格的项目进行终审,并根据专家的评审结果,审批立项及确定资助额度,终审结果将在学校公务网公示。

三、有关说明

1.有同类未结题(验收)项目的负责人不得重复申报。

2.终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上报至广东省教育厅,最终由广东省教育厅进行遴选并认定。

四、联系方式

学术论坛/暑期学校、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联系人:郑锐奇,电话:22236991,地点:五山校区西湖厅315,电子邮箱:rqzheng@scut.edu.cn;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联系人:曹蔚,电话:87111481,地点:五山校区西湖厅305,电子邮箱:caowei@scut.edu.cn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4: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5: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申请书.doc

附件6:2019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汇总表.d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