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期“珠水围谷阅读共享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435

201937日下午14:00-16:00,第45珠水围谷阅读共享沙龙在我院B9北座506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以作品深层链接行为的著作权法规制为主题,围绕相关争议焦点问题进行讨论。本次主讲人为2017级研究生许纯纯、2018级研究生田宜鑫、孙彤,记录人为田宜鑫,参加研讨会的人员针对读书会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读书会开始,主讲人许纯纯从深度链接的含义、网页运作模式、特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且举出“快乐阳光诉同方案”这一例子,通过对一审、二审判决的讲解,引出其观点。主讲人许纯纯将深层链接行为分为对非公开传播的侵权作品的深层链接、对已公开传播的侵权作品的深层链接和对合法公开传播的作品的深层链接,并总结了深层链接行为的定性和规制方法。

  主讲人田宜鑫首先对深层链接日常应用、与普通链接的区别以及带来的著作权问题进行讲解,然后举出乐视公司与千杉公司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案,分析了其判定理由,引出了判定是否构成信息网络传播行为在学界及实务界的两大判定标准:服务器标准用户感知标准,通过对两种判定标准进行分析、评述,最后引出实质呈现标准,论证了该标准的合理性,认为实质呈现标准更适合我国,可以更好的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发展。

  主讲人孙彤首先对于网络深层链接规制的域外判例进行了分析,列举了美国完美十诉谷歌案与欧洲斯文松案,详细分析了美国语欧洲法院判定深层链接是否侵权的判定标准的区别,引出我国对于该问题的三种判定标准,并对田宜鑫的评述进行补充,最后主讲人孙彤对于现行侵权认定标准带来的利益平衡问题进行进一步分析,认为我国应当适用实质呈现标准认定,这样才能应对网络技术对著作权法体系的挑战。

在主讲人讲解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向主讲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见解。卢光华同学就许纯纯同学讲解中所提到的快乐阳光诉同方案的二审判定标准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引得与会同学积极讨论。晏茹同学认为深层链接侵权的问题应当对信息网络全的权利限制与例外进行扩张性地解释。况斓同学认为用户感知标准虽过于主观确依然有其可取的地方,应当适当将该标准加入我国判定标准中。同学们就多个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点评环节,关永红老师指出,三位主讲人准备充分,从实际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且评析的几个判定标准的优劣分析十分透彻,希望会后大家可以针对信息网络传播权中的提供行为进一步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邓张一照同学表示,两位主讲人对涉外定牌加工的行为探究都立足于新视角,观点新颖,并且对于现场提问的灵活应变能力表示了肯定。

最后,主讲人许纯纯同学对本期读书会内容作了系统的总结。至此,此次读书会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附:

主讲人:许纯纯、田宜鑫、孙彤

纪录人:田宜鑫

参会人员:许纯纯、田宜鑫、孙彤、章笑、林铭钦、晏茹、况斓、邓张一照、卢光华、冯颖慧

(文/田宜鑫 图/孙彤 编辑/王婉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