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华税”经济法·财税法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410

     20181220日晚,第29期“华税”经济法·财税法读书会在B9北座406-1顺利举行,本次的点评人为张富强教授,主讲人分别为许小平、王勇堂、段小强、徐婧滢。

  许小平同学分享了李炜光的著作《李炜光说财税》,介绍了这本著作的主要内容,谈及了财政及税收的起源、历史、发展、以及政府与人民的关系等内容。目前我国的财税制度还有待完善,纳税人的权利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法治社会,我们需要建立一种能够制约政府征税这个权力之手的制度,维护纳税人权益。王勇堂同学在阅读《财政法学原理》一书的基础上介绍了我国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财政转移支付是以各级政府之间所存在的财政能力差异为基础,以实现各地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为主旨,而实行的一种财政资金转移或财政平衡制度。当前我国财政转移支付法律存在立法层次低,立法权配置失衡、各级政府间的财权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未清晰界定等问题。需要合理配置立法权,明确财政转移法的目标和宗旨,实现实质公平,兼顾效率。

      段小强同学分享了《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一书,他认为这本书的切入点十分新奇,将财政和历史结合起来,通过描述2000年来的历史变迁和朝代更替,深入挖掘其朝代兴衰的根本经济因素—财政问题,并以史为鉴,指出了当今社会财政的弊端。实际上,中国古代的各个王朝已经频繁地在使用国有企业、公有土地制度、垄断货币发行的手段,这些手段之所以能够被现代政府驾轻就熟地运用,不是从外国学来的理论,而是传统带来的本能。本书所做的,就是梳理历史线索,从中国两千多年的集权历史中,寻找到垄断经济的逻辑。而这个逻辑的根就在于政府财政。

  徐婧滢同学分享了供应学派核心理论模型:拉弗曲线是否符合实际的问题探讨,系统性地介绍了供应学派产生的背景和其主要观点,具体地分析了拉弗曲线的提出和具体内容,将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紧密联系起来进行讨论,最后分析了供应学派内部的观点分歧,对供应学派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剖析。

  张富强教授分别对主讲人的分享进行了点评,指出举办读书会是加强交流、锻炼演讲能力的重要途径。此次读书会的举办使参与同学对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并且增添了学习兴趣。

    主讲人:许小平、王勇堂、段小强、徐婧滢

    参与人:陈思瑞、黄景徐、李金蓉、张浩然、梁宝丹、黄思煦、赖梦珠、杨吉安

图/黄思煦 文/杨吉安 编辑/阳雨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