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夏门读书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357

20181213日晚19:00,“夏言夏语”——总第123期夏门读书会在我院B9北座403教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分享书目为18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杰出的民主政论家和浪漫主义文学流派的开创者、启蒙运动最卓越的代表人物让·雅克·卢梭的《社会契约论》。本期读书会主讲人为硕士生刘元、王琨。夏门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主要由作者介绍、作者创作背景介绍、内容介绍、互动交流等四大部分构成。首先,刘元硕士介绍了卢梭的生平成就和《社会契约论》这本书对启蒙运动的重要推动作用,然后着重就本书的内容进行了逐步分享。从“社会契约论”一步一步演进的过程着手,并介绍了本书中作者关于社会契约下财产权、生死权、主权权力的界限等有关问题的真知灼见。王琨硕士也提出了自己对此次读书会分享书目的一些个人看法,探讨了为什么“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处不在枷锁之中”其中所蕴含的深刻哲学原理。两位主讲人分享结束之后,在座的同学围绕本书涉及的话题展开了交流,针对保守主义的变化与变质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最后,本次读书会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落下了帷幕。


(图/叶佳琪 文/刘元 编辑/单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