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学理明刑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627

20181213日下午15:00,法学院刑法研讨爱好者齐聚一堂,在B9-202会议室共享一场学术盛宴,会议很荣幸请到了马志尚老师做点评,在马老师的引导下,读书会的主讲人丘洁、吴宸敏、蒙湛月和江诗尹成功地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分享给了在场的听众。

江诗尹同学在做报告

会议从江诗尹同学的《以教育为主导的德国少年刑法》开始,江同学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以《当代刑法思潮论坛(第二卷)》第七讲为立足点,结合的研究,将当代德国青少年刑法的发展现状进行介绍的同时也巧妙论述了对青少年犯罪的刑事规制应当遵循的原则和值得注意的要点,她的讲解生动有趣,使得在座的听众都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之中。

丘洁同学在做报告

丘洁同学结合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给大家展示了在危险驾驶罪的相关问题方面的学术探讨,并结合风险刑法理论进行了讨论。由于主题更贴近生活,在现场马尚志老师与参会同学对预期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度沟通,师生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迸溅出学术的火花,推进读书会进入一个新的高潮。

吴宸敏同学在做报告

吴宸敏同学从《当代刑法思潮论坛》第三讲出发,与大家共同讨论了死缓限制减刑制度相关问题,将死缓限制减刑制度从刑事政策领域引入到犯罪论领域,让大家体会到了刑法理论的新变化,并与马尚志老师进行了学术探讨,让同学们对该制度的起源及在适用中应当注意的原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蒙湛月同学在做报告

蒙湛月同学与大家分享了量刑的有关问题,并从本书立场出发,对目前存在的三大量刑观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辨证的批判,比如法官不考虑法定刑的分配、往往先量重刑以及为显示清廉盲目遵从判例等问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激烈反响,纷纷驻目聆听,让大家都感受到了刑法学术理论的厚重魅力。

读书会合影

读书会一直持续到近六点才结束,大家在一片意犹未尽中保持了对相关问题的热烈探讨。这个深秋时节,大家也感受到学术丰收的喜悦。参与读书会报告的同学更是在展示中提升了自己的学术素养和表达能力,期待下次刑法读书会能带给大家更好的学术体验。

  

(摄影:江诗尹、吴宸敏、丘洁   撰文:刘阳)  

附:

参会人员:  

报告人:江诗尹、吴宸敏、丘洁、蒙湛月

点评老师:马志尚

与会人:杨凌智、董尚书、程欣、杨懿、吴宸敏、马志尚、江诗尹、丘洁、蒙湛月、曲昭怡、刘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