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名家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财税法研究前沿问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329

20181282000在我院B9中座101课室,“第五届海峡两岸财税法研究前沿问题”讲座在张富强教授的主持下顺利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私立东吴大学法律系专任客座教授,葛克昌;私立文化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蓝元骏;私立逢甲大学财经法律系研究所助理教授,江彦佐;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汤贡亮;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大旗;以及本次活动主讲人,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富强教授。

 

  

首先,在简短的介绍后,张富强教授强调了税法学习离不开学习者严谨的态度。紧接着,葛克昌教授指出,税法与时务息息相关,对于税法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应从实际案例中吸取经验。然后,汤贡亮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财税体制的变革。接着,朱大旗教授以增值税立法为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随后,蓝元骏教授对于财税在国家应如何建构,会计和法律的差别,税法的研究走向,各国财税法立法应如何互相借鉴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之后,江彦佐教授以德国及欧盟法为中心,向大家讲解了增值税逃漏的问题与防治。最后,刘剑文教授提出,国家应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税收法定不仅是一个结果,更是一个过程。  

虽然现阶段我国财税法已有较大的完善,但在社会实践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急需我们研究解决,我们也需要将更大的热情与精力投入到今后的法律事业中去。

至此,本次讲座在思维的交流和碰撞中圆满结束。

(图/黄家潼 文/徐国林 编辑/单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