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学理明刑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545

     20181129日,晚上21点,法学院刑法研讨爱好者汇聚于B9-202会议室共享一场学术盛宴,会议很荣幸请到了曾庆醒、马志尚老师做点评,在曾老师、马老师的引导下,读书会的主讲人林佩雯、冯聪、张翼鹏和刘阳成功地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分享给了在场的听众。

林佩雯同学在做报告

会议从林佩雯同学的《构成要件与违法性、道义责任的关系》开始,林同学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自己学习实践,将小野清一郎的学术理论进行介绍的同时也巧妙论述了构成要件与违法性、道义责任的关系。使得在座的听众都沉浸在学术的海洋之中。

冯聪同学在做报告

冯聪同学结合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给大家展示了黑社会组织犯罪中罪行重复评价的观点,并结合小野清一郎构成要件罪数理论进行了探讨。在现场曾庆醒老师与马尚志老师对其观点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师生间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迸溅出学术的火花,推进读书会进入一个新的高潮。



张翼鹏同学在做报告

张翼鹏同学结合小野清一郎构成要件理论与大家共同讨论了黑社会“软暴力犯罪”中正当防卫的认定问题,将司法解释中“软暴力犯罪”从刑事政策领域引入到犯罪论领域,让大家体会到了近代刑法理论在当代的应用,并与马尚志老师进行了学术探讨。

刘阳同学从实践的角度讨论了刑法与刑诉交叉学科:构成要件与公诉及证据法,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议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激烈反响,纷纷驻目聆听,让大家都感受到了刑法学术理论的厚重魅力。

读书会合影

读书会一直持续到十点才散场,大家在离开学院的路上都在探讨着此次读书会的内容,这个深秋时节,大家也感受到学术丰收的喜悦。参与读书会报告的同学更是在展示中提升了自己的学术素养和表达能力,期待下次刑法读书会能带给大家更好的学术体验。

(摄影:刘阳,撰文:张翼鹏)  

附:  

参会人员:  

报告人:林佩雯、冯聪、张翼鹏、刘阳

点评老师:曾庆醒、马志尚

与会人:夏星耀、张翼鹏、吴宸敏、潘悦欣、刘阳、林佩斐、丘洁、蒙湛月、冯聪、曾庆醒、马志尚、王霏、虎依林、曹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