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明刑”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715

 


2018年6月7日19:002017级刑法学专业“学理明刑”主题读书会在我院B9北座406(2)顺利举办。为了更好的研习刑法学的理论体系,将日常所学温故而知新。2017级刑法学专业的同学齐聚一堂,共同进行对中国刑法史的研讨、对被害人理论的学习和对反恐时代下的重刑主义的探讨。

本次读书会由余茵竹同学主持,由吴辉龙同学负责“被害人教义学的理论构建”课题的主讲;由刘阳同学负责“中国刑法史的历程回顾”课题的主讲;由聂卓君同学负责“中国刑法史之刑名”课题的主讲;由李筱萌同学负责“反恐背景下的重刑主义”课题的主讲。

首先,吴辉龙同学以“被害人学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理论方向”作为指引,将课题分为法益、自我决定权、自我答责、最后手段及被害人应保护等几个角度进行论述,充分阐释了被害人理论对于定罪量刑的影响,同时对理论的构建作出了一定的前瞻性建议。

刘阳同学以张晋藩教授的《中国刑法史新论》为蓝本,向同学们汇报了对中国刑法史的回顾及因而取得的新收获,从“刑起于止争”说谈起,结合马克思主义刑法观,阐述了通过对中国刑法史的追溯对当今刑法的研修带来的启示。

聂卓君同学同样以张晋藩教授的《中国刑法史新论》为蓝本,着重向大家介绍刑罚及刑名部分的内容。从奴隶制、封建制和近代刑法中的刑名变迁的角度,揣摩刑事立法精神和目的的沿革和发展,让听众对刑法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为了回应本周三晚举办的刑法大咖漫谈上的主题,李筱萌同学从反恐背景深入研究,探寻反恐背景下的重刑主义的意义、目的、措施和影响。尤其针对大咖漫谈座谈会上,付玉明教授提到的,当今反恐形势乐观但严峻,局部地区由于其地缘、政治等特殊性导致反恐形势禁而不止的情况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读书会主讲人的分享张弛有度,同学们的探讨热闹非凡,对刑法的学习和深入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读书会在一派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了,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会,创造更多知识的火花。

  

附参加名单

邬颖怡、吴宸敏、黄璐、余茵竹、冯晓盈、聂卓君、吴辉龙、刘阳、李筱萌、张翼鹏、潘悦欣、罗婉华等同学。

图/潘悦欣  文/刘阳  编辑/吕萱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