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期“珠水围谷阅读共享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442


201863日晚1900-2100,第38期“珠水围谷阅读共享沙龙”在我院B9北座506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网络游戏直播的著作权”。本次研讨会主讲人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晨,点评人为206级硕士研究生刘会娟、2017级硕士研究生许纯纯、蔡宇航,记录人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晨。

主讲人陈晨同学解释了网络游戏直播的基本概况与问题所在,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网络游戏画面的作品性及网络游戏直播画面的侵权性。根据学者李杨的观点,网络游戏作品由计算机程序作品和游戏画面作品构成,前者是实现和承载后者的工具单个游戏画面构成美术作品,多个连续动态游戏画面构成类电作品(视听作品),著作权归游戏作品创作者。未经游戏作品著作权人同意,通过信息网络进行游戏直播,构成向公众播放作品行为,落入应当由游戏作品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排他范围内,不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著作权限制情形。即未经游戏作品著作权人同意,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播放其游戏画面作品的行为,构成侵害游戏作品著作权的行为,通过合同与游戏主播签约并且进行利润分成的网络直播平台服务提供者,与游戏主播具有共同侵权故意,二者构成共同侵权行为。

参会的同学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点评人刘会娟同学提出是否可以类比演员对剧本的演绎,而使网络游戏主播享有表演者权;点评人许纯纯同学认为,根据著作权客体的独创性要求,网络游戏直播画面不属于作品,因此网络游戏直播画面的侵权问题是关键所在,还应多加讨论;点评人蔡宇航同学则从认可计算机程序的角度出发,强调计算机编程的重要性,认为网络游戏的直播应得到计算机程序开发者的同意。

最后,主讲人陈晨同学对本期读书会内容作了系统的总结,并对大家提出的疑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至此,此次读书会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附:

主讲人:陈晨

点评人:刘会娟、许纯纯、蔡宇航

参会同学:于奇奇、刘会娟、罗翌、朱纯豪、许纯纯、陈晨、蔡宇航、刘阳、辛玲玲、周笑阳,候文瀚

/陈晨、于奇奇  /陈晨  编辑/吕萱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