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以案说法”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562

 


2018年6月7日下午,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39期“以案说法”读书分享会在我院B9北座101顺利举行。本期读书分享会分别以知识产权的期待权、外观设计的重叠保护辨析为主题,主讲人分别为林琼宇、柴龙西。本次分享会共12名研究生参与,杨雄文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林琼宇同学以知识产权的财产期待权为题,引出夫妻一方在婚姻存续期间取得的知识产权的财产期待权归属问题介绍了国内的研究情况,并罗列了相关概念、国外观点和研究结果而后回归我国学界的研究成果。最后认定我国法律目前缺乏对该问题的明确规定但多数法院的观点是:该情况下财产期待权应当作为夫妻共同财产。

柴龙西同学以“外观设计的重叠保护辨析”为主题展开汇报。柴同学引入“老谢榨菜案”和 “莫奈壁纸案”,比较了专利保护与著作权保护的区别。柴同学还通过“晨光笔”案指出外观设计失效后不必然进入公有领域,还有可能受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

评议环节,评议人许纯纯同学黄苑辉同学对主讲人的报告作了点评

最后,杨雄文教授对本期读书会进行点评强调同学要注重学术研究的方法和研究的逻辑思维希望参与同学能从读书会的内容中挖掘论文的选题

读书会尾声,杨教授与参与同学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期读书会圆满结束。

  

附:

主讲人:林琼宇、柴龙西

评议人:黄苑辉

指导老师:杨雄文教授

参与人员:林嘉敏、聂敏、李小龙、许纯纯、陈雅雯、潘悦欣、麦艳琳、辛玲玲、邓应微

(文/黄苑辉  图/柴龙西、林嘉敏  谭力吕萱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