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起航人生”2018届毕业生廉洁教育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568

 


2018612下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环境与能源学院在大学城校区A4-104模拟法庭共同举办了“清正廉洁,起航人生”2018届毕业生廉洁教育专题活动。主讲人为董文蕙副教授,环境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耀华老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韦萍老师,以及两个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活动。

吴耀华副书记主持活动,首先由董文蕙副教授为毕业生做廉洁教育讲座。她先以往年职务犯罪的真实案例告诫毕业生同学们:工作中一定要廉洁自爱、谨言慎行,在风险社会中保证自己的自由与安全。接着,董老师从贪污受贿篇、商业受贿篇、利用影响力受贿篇、作秀型贪腐篇和环境、司法贪腐渎职篇五个部分结合相关的案例进行了讲解。

其中,在贪污受贿篇中,她重点讲述了司法实践中贪污罪的入罪数额的变化,“为他人谋取利益”的理解、感情投资否定论的采纳等,告诫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商业受贿篇,她强调指出,在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行为可构成商业受贿罪,同样会受到法律的处罚;在利用影响力受贿篇中,她通过生动有趣的的真实案例告诫同学们要管好身边人;在作秀型贪腐篇中,她借深圳政协原副主席黄志光一边贪腐一边公益的例子指出,在接受他人财物前要明确该财物的性质及赠与对象,以免变成自身贪腐;在环境、司法贪腐渎职篇中,她还为环境与能源学院的毕业生特地讲述了一个与该专业职业相关的真实案例——事业单位的环境监测人员被处以环境监管失职罪,指出即使是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国家机关的委托代表国家机关履行环境监督管理职责时,实际上就获得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因此,这时候若有严重失职行为,或将有构成环境监管失职罪的风险。

讲座尾声,董老师告诫毕业生,“明道德以固本,重修养以安魂,知廉耻以净心,祛贪欲以守节”,并祝愿大家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随后,在吴耀华副书记的带领下,两院2018届毕业生共同进行了“廉洁从业、幸福人生”的宣誓及签名活动,誓守廉洁之风,至此,2018届毕业生廉洁教育专题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廉洁教育活动反响热烈,意义非凡,不仅能激励他们保持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能帮助广大毕业生树立遵法、崇廉、守信的人生理念,引导他们走好社会人生的第一步。

(文/张洁卿、吕萱萱  编辑/吕萱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