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下商业标识权益冲突热点问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747

2018年5月19日,“新时代背景下商业标识权益冲突热点问题论坛”在华工大学城中心酒店拉开序幕。此次论坛由广东省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广州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承办。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薛晓光副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华为公司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张仲卿先生,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关永红会长、温旭副会长、董宜东副会长、李颖怡副会长,以及来自广东省内法院、检察院、高校、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代表共近2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嘉宾致辞环节,由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关永红会长主持,广东省法学会姜滨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华为公司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张仲卿先生分别致辞。姜滨副会长代表省法学会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大力支持;蒋悟真院长祝贺论坛举办并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的建设简况;张仲卿先生介绍了华为公司商标注册使用的情况,并提出了颇具启发价值的商标联合运营的观点。

商标标识权益冲突专题研讨第一节,由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谢惠加主持,来自三环律师事务所的潘莹律师、广东太平洋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董宜东律师、西南政法大学邓宏光教授(博导)、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安雪梅教授分别针对会议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岳利浩、广东三环知识产权公司温旭董事长作为与谈人发表了议评意见。潘莹律师的演讲:“典型案例案情与聚焦问题”,主要以荣华月饼商标竞争案为切入点,讨论以下三个问题(1)苏氏荣华为何购入荣华(2)如何看待相同事实为何两地法院有不同判决(3)有没有存在合理使用问题。

董宜东律师的演讲:“典型案例案情与聚焦问题”,主要通过分析新百伦案来探讨商标在先使用和合理使用的问题。邓宏光教授演讲:商号权冲突及其解决,主要以天厨企业字号案为例,通过具体分析重庆天厨和四川天厨之间的商号权冲突进行解决方式的研究。

安雪梅教授的演讲:“商标权益的冲突和协调”主要对权益冲突的内涵、形态、程序、实体以及共存协调进行分析进而对商标及其他商业标识的共存在法理上是可行的进行论证。

本节与谈人岳利浩法官、温旭律师围绕论坛主题和嘉宾研讲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总结,进一步引发对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提出了商标法律立法层面存在的问题会导致司法审判的困惑,健全立法与正确把握裁量尺度相辅相承。

商标标识权益冲突专题研讨第二节,由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李颖怡教授主持,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市场价值研究(广东)基地研究员程春华法官、白云山制药厂法律总监许淑文女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太平教授、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宜东律师分别针对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常延彬教授、广东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顾奇志先生、中山大学讲师谢琳老师、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任苏东海律师作为与谈人发表了评议意见。

程春华法官的演讲:“商业标识权益冲突案件的裁判思维--如何实现‘定纷止争’的司法效果”,主要围绕司法目标、检验标准、侵权的判定、赔偿金额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提出商标冲突案的判决效果是定纷止争,司法判决在严格适用法律的同时也应当与社会公众的基本认知不相悖离。许淑文总监的演讲:“企业商标法务管理问题与应对”,主要分析商标权利的的管理、商标运营的管理以及商标的维权管理等。指出企业全流程商标管理中应当把握好的重点问题。

王太平教授的演讲:“商标权与在先权利冲突及其处理方案的符号学重解”,主要从符号学视角出发,对如何理解、处理商标权与在先权利冲突提出了有新意的观点。董宜东律师演讲:“在先权利与商标权的冲突和保护”,主要通过讲解新百伦案件来探讨在线使用人的使用合法性以及程序和实体的公正问题。

最后,关永红教授对本次论坛发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此次论坛讨论的商业标识权益冲突的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实务意义。新时代背景下我国解决商标权益冲突的法理旨趣、司法判决总体上越来越倾向于保护实际使用人的权益、保护诚实守信经营者的权益,而对故意攀附他人标识者、不诚信使用标识者则采取相反的司法态度。今后研究会可以开展更多的此类专题研讨,推动相关领域知识产权政策完善和法律健全。

至此,新时代背景下商业标识权益冲突热点问题论坛圆满结束!(图/胡薇、许纯纯  文/邹淑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