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知识产权月谈2018年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吕萱萱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504
 

2018年5514:00,华南知识产权月谈2018年年会在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B9-401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以创新发展与国际秩序构建--中兴困局之辩”为主题,邀请了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国际法领域精英教师团队、业界优秀法务代表、知名律师针对中兴事件所引发的对于国际秩序、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探讨。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党委刘应思书记为年会开幕致辞并为年会征文颁奖。他充分肯定了华南知产月谈在对于展示法学院知识产权学科优势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希望华南知产月谈能够稳步成长为全国范围内有名望的学术论坛

    本次会议以创新发展与国际秩序构建--中兴困局之辩”为主题,邀请了国际法团队的贾海龙教授、知识产权法团队的谢惠加教授、王琪林律师作主题演讲。

首先,贾海龙教授介绍了美国出口管制法律框架,讲解了两用品出口管制制度的历史发展和职权配置,探讨美国出口管制法的国际法合法性。

    谢惠加教授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助推的侵权行为有国际化扩散趋势,并由此引出专利产品境外许诺销售、销售行为的认定、商标贴牌加工等内容。他认为,司法能够化解争议,避免将问题上升到国际政治和外交层面,从而在维护国际关系的同时能更好地维持商事交往。

    王琪林律师分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国际法律环境,倡导中国企业学习在华外企“尽其所能遵从我国法律”的制度思维和人才培养模式。他特别强调了中国企业应当培养自己本土化的法律人才,由企业自身主导外部律师队伍,实现国内与国际法律服务的无缝斜接。

    沈剑锋律师认为本土企业的制度思维的现状与国际化思维相比存在一定差距,风险管控能力脆弱。以中兴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的管理导向偏向于设置短期的合规遵从,但是站在一个宏观的维度,中国企业在向国际化上游博弈的过程中,如何重新构建经济秩序,在全球化层面、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都应当作反思。

    在王岩教授的引导会议进入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聚焦中兴困局,用历史的、全球化的眼光看待中兴事件,在各方的思维碰撞中展开激烈的研讨,将会议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国际法领域精英教师团队、业界优秀法务代表、知名律师的观点碰撞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同学们也收获颇丰。本次华南知识产权月谈年会正式画上句点,感谢各位嘉宾、老师、同学的支持与参与!


/华南知识产权月谈  /卢琴  编辑/曲昭怡、吕萱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