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民主与法制时报:“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评价”研讨会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3 浏览次数:304

民主与法制时报2017年4月29日讯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法治指数”发布会暨“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评价”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指导,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协办,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主办。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广东省政府法制办主任王学成、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吴业春等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粤港澳三地的法学法律专家共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梁伟发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是广东省法学会重点建设的4个法治研究基地之一,此次活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开展量化评价,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发展战略,很有意义、相当重要、十分及时。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特色明显,具有10年评价经验基础、学校领导重点支持、省内外专家协同研究、与六大省级单位密切合作等四大优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中心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的肯定,期望研究中心继续在各有关单位大力配合下,团结凝聚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努力提升中心研究实力和水平,尽快建设成为中国法学会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省政府法制办主任王学成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制定的国家级重大发展新型战略。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抓住这一契机,对城市群的法治指数予以发布具有深远意义,标志着广东省法治建设向着科学化、专业化、体系化轨道迈出了重要一步。

他认为,法治评价在理论上是被视为可量化的正义,是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广东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法治,出台了《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广东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等文件,不断提升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强化公众参与,凝聚各方合力,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考评工作,避免自我考评可能导致的缺乏中立性,是广东省法治政府考核的重要趋势。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作为广东省内唯一的第三方法治评价研究机构,发布法治指数,有利于吸引更多法学法律专家加入广东省依法行政建设中来,也希望港澳地区法律精英加强与广东省合作交流。

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滕宏庆发布了国内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法治指标体系和法治评价结果。此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法治评价指标体系,共包含4个一级指标(立法质量、法治政府、司法公正和法治文化)、20个二级指标和100个三级指标。评价结果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法治指数”为72.38分。

会议还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十一城法治焦点事件(2016)”。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1名法学专家分别对法治焦点事件进行点评分析。

与会专家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评价”展开主题研讨,提出了与法治评价研究有关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中心副主任李良成主持本次研讨会的闭幕式,中心主任徐松林和中心执行主任郑方辉分别对大会进行总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