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经历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16 浏览次数:202

听人说,大四是为前途奔波的时期,那么大三下学期就是为自己的奔波选择一个方向的时期。经过一个学期的反复权衡,在大学最后一个暑假结束后,我终于选择找工作,而不是考研,即便是在金融危机蔓延全球这一及其不利的情况下。

一、优势及定位

    这是每个毕业生首先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在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及当前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大多数人可能都更倾向于先就业再择业;而针对我来说,可能比较懒惰,是那种找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然后尽心尽力地去经营,一步一步提升的那种人,同时我觉得自己在大学有一定的积累,在找工过程中尚有一定的竞争力,因此,最终我选择了先择业。

    大学四年,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提升了我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对于自己的优势分析如下:(1)有较强的组织策划能力。(2)知识面比较广泛,我拥有建筑、管理等多重知识背景,成绩也比较好,得过学校和企业奖学金(在找工过程中,我发觉,奖学金确实很重要)。

    针对如上自我分析,我逐步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位:技术支持、客户服务,而需要较强的技术能力的研发及需要优秀演讲口才的销售,则被我排除;而针对公司性质来说,我希望在将来工作能够有充足的培训和发展空间,于是把外企和中兴等实力比较强劲的国内大型企业定为自己的目标,并把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韩国企业———三星,拥有闻名全球的管理学院及广泛的技术领域的德国企业———西门子以及连续多年“最佳雇主”第一名的中国通信巨头———中国移动,作为自己的首选。而对于自己将来的工作地区,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尤其是自己比较倾向于可以到各地轮岗的工作。

二、不足及补救

    在选好了目标公司和职位后,就是认真分析一下自己要达成所愿,有哪些不足,并进行必要的的补救措施。

    认真分析后,我认为自己的不足主要是:(1)英语听说读等应用能力不足,只是过了四级,而这对于想要进外企及大型企业来说,是最大的软肋。(2)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及科研经验,现在企业尤为重视实习、兼职等社会经验,而对于我来说却是一片空白。

    针对自己的不足,我采取了一定的补救措施(1)对于英语,我报考了三大商务英语之一的TOEIC;而口语方面的不足,我则准备了一些英语自我介绍。(2)在实践经验方面,我积极寻找实习和兼职机会,最后通过朋友介绍得到了一个移动的兼职机会,这使得自己对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三、实战技巧及经验

    在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不停地完善简历,增加自己的面试经验。期间,有过无数次投简历后如石沉大海的无奈,也经历过几次霸王面试的惊险。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在三星、西门子和移动的面试经历及技巧。

    200810月底,我终于等来了三星的面试,参加面试的人很多,而对我不利的是,我被安排在最后几位,这时候面试官基本处于疲劳麻木状态了,怎么样才能让面试官记住我呢?无意中了解到,里面两个面试官,其中有一个是韩国人,心里便有了办法。当轮到我们小组面试的时候,我的并不是很标准的韩语“你好” 却足以使得两个面试官都抬头瞪大眼睛看着我,而之后的自我介绍中,我都时不时地插入一些自己与韩国相关的一些经历。最后我顺利通过了一面,但却被网上所说的极其BT的性格测试给卡掉了。

    西门子的宣讲会在三星面试之后不多久,可能是巧合,我对一个客户服务的职位尤感兴趣,巧的是那个子公司的HR就坐在我前面,更为巧合的是那天那个职位的部门经理也在,于是会后和那个经理聊了很久自己的经历和自己对于该职位的一些优势和不足,从话语间,我感觉自己似乎就是那个职位所要的人。西门子的面试等到一个月之后才开始的,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一个英语自我介绍和两个不同形式的小组讨论,总共耗费了将近四个小时。在两个小组讨论中充分扮演了idea者和协调者这两个角色,自我感觉是比较成功的一次面试,但最后可能由于金融危机等原因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最后一个便是中国移动,这也是我最后签约的公司。在移动所有的面试过程中,我的体会就是真实自然地表现自己所拥有的、所经历的及所想到的,在此过程中,参加学生工作无疑是对我影响最为深刻的,移动的短暂兼职经历也给我了很多启示。最后在20091月初,很高兴拿到了移动offer,实现了自己当初的目标。(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