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学Barrie Nathan教授作客我院畅谈司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01 浏览次数:290


Barrie Nathan教授

讲座现场

我院教师与Barrie Nathan教授合影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2013522日晚上7点,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邀请了来自英国伦敦大学亚非研究院的诉讼大律师Barrie Nathan教授开展题为“Who judges who judgesJudicial appointments and disappointment”的专题学术讲座。我院党委李良成书记,滕宏庆副教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滕宏庆副教授主持。

首先,Barrie Nathan教授简要讲述了英国选任法官的制度,指出了其中的优点和不足,同时强调,即便是在司法制度相对完善的英国,民众对司法判决也是缺乏信心的。紧接着,Barrie Nathan教授畅谈了对于有些学者指出解决这种现状要增加法官的多样性的看法,他个人认为这种做法是难以实现而且没有必要的。他指出,更为重要的是完善司法的体制,重视司法程序。他还谈到,在中国,民众对于自己国家的司法缺乏信心,但是他希望各位同学认识到,其它国家的司法制度也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因此,任何国家的制度都是在不断地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也应该对自己国家的司法持有信心。最后,进入到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向Barrie Nathan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教授在对于司法制度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Barrie Nathan教授生动幽默的语言,字字精辟的解读,使现场同学时而陷入深思,又不时传来阵阵笑声,气氛轻松、融洽。我们更是注意到,在讲座结束后,有许多在还未来得及提出自己的疑问的同学都走上讲台与教授交流,教授也都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虽然这是一场全英的讲座,但是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各个年级的同学都全神贯注地投入到讲座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类国外的学术讲座与交流,不仅可以让法学院的学生更加直接地了解到国外的司法现状,也会让同学们可以在中西对比的法律制度中,有更多的思考和收获。(/林镔  编辑/王婉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