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学相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次数:975

简历    

胡学相,男,1964年出生,湖北人,19867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19897月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19947月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专业博士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师从马克昌教授6年。1996年晋升为副研究员(破格),2005年晋升为教授(三级教授)20116月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已招收刑法学专业博士生5届。

  

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刑法学科带头人,刑法学专业硕士生指导组组长。兼任广东省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禁毒法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兼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通讯评议专家。曾在海南省高级法院任法官,从事刑事审判工作2年,在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工作5年,在大型金融机构担任过法律顾问、律师和部门经理3年。曾兼任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广州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方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

  

著作成果

博士论文《量刑的基本理论研究》受到我国著名刑法学家高铭暄教授、马克昌教授高度评价。1998年该论文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后,被转引率高,在学术界影响较大。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在《中国法学》、《法学家》、《现代法学》、《法学评论》、《法学》等法学核心期刊发表。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其中个人专著3部:《量刑的基本理论研究》和《经济犯罪的定罪与量刑》以及《量刑与行刑改革探索》。有十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心全文转载,论文曾被《新华文摘》转载。《犯罪客体新论》等两篇已发表的论文被收录于中国法学精粹系列丛书《中国刑法学精粹》(2005年卷),有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

  

研究领域

从事刑法学、犯罪学、刑事政策学、西方刑法学说史的教学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刑罚理论和刑事政策学研究。

  

参加撰写的《中国刑法专家系统》于1991年获全国火炬高新技术及产品展销会银奖; 1995年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七届学术研讨会论文二等奖;1996年获第三届广东省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97年获广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论文二等奖;论文于2016年获得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的征文二等奖;2017年获得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法学论坛》优秀论文奖;专著《量刑的基本理论研究》2000年获得广州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或参加过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