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军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次数:1591
      个人简历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专业背景:
       2005年9月——2009年1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孙笑侠教授,主要从事行政法学、宪法学和法理学研究,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7年9月-2000年3月 浙江大学法学院,师从朱新力教授,从事行政法学、宪法学研究,获法学硕士学位。
       1987年9月-1991年6月 四川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2、个人履历:
       1、1991年8月至1997年8月任职于浙江衢州化学工业公司、协和石油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外资企业。
       2、2000年4月至2010年8月,任教于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在此期间曾入选“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学术骨干)培养计划”、 “新世纪151人才工程”,获浙江省“教坛新秀”奖等荣誉。
       3、2010年9月调入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

      主讲课程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宪法学、立法学、国家赔偿法学、宪政原理。

 

      主要研究领域
       行政法学、宪法学以及法律方法、分析法学。

 

      代表性成果
       从1999年开始发表论文,已经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法论坛》、《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浙江学刊》、《人大复印资料》、《公法研究》、《求索》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一本(合作)、主编教材一本。主持省级规划课题一项,主持校级重点课题一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多项。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国务院法制办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发表的主要论文:
       1、《法律责任概念的形式构造》,载于《法学研究》2010年第4期,第一作者。

       2、《对作为行政诉讼“通道”的功能性概念的再思考》,载于《政法论坛》2005年第一期,第一作者。

       3、《行政法律责任的规范分析——兼论行政法学研究方法》,载于《中国法学》2004年第五期,第二作者。

       4、《宪法权利的逻辑构造——分析法学的诠释》,载于《法学》2005年第三期,独立完成。

       5、《私法纠纷解决机制在行政法上的运用——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ADR)的理论原型、妥当性及其影响》,《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与行政法学)》2007年第7期转载,原载于《法治研究》2007年第4期,独立完成。

       6、《行政处分与民事法律行为之关系——作为规定功能的法概念》,载于《法学》2007年第7期,独立完成。

       7、《法律责任概念的双元价值构造》,载于《浙江学刊》2005年第一期,独立完成。

       8、《行政法律行为理论的梳理与界别》,载于《求索》2004年第九期,独立完成。

       9、《具体行政行为概念与行政处分概念的比较分析》,载于《公法研究》第三卷,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独立完成。

       10、《“个人自由”与“人性尊严”——美国与德国宪法人权保障基础原理的比较》,独立完成,载《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2009年第一期,独立完成。
       11、《东方人厌讼吗?———对当代中国、日本低诉讼率现象的分析与思考》,载于《社会科学家》2000年5月,独立完成。

TOP